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供给侧改革助力自主品牌崛起 中国汽车产业进入“新时代”

汽车 中国网汽车    2018-04-17 17:36

 

供给侧改革助力自主品牌崛起 中国汽车产业进入“新时代”

中国网汽车2月26日讯(记者 沈成)刚刚过去2017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增速放缓,全年销量增长率为5年来最低值。即便如此,中国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却再创新高。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084.67万辆,同比增长3.0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88%,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0.69个百分点,这已是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连续第三年提升,完全扭转了2011年至2014年连续四年的下滑趋势,重新进入了上升通道。

谈及自主品牌的崛起,不得不提到十几年前的 “尴尬”历史,彼时国内合资车售价普遍较高,十万元以下基本属于空白,于是自主品牌瞅准这一市场,主推低价产品才得以站稳脚跟,然而,这种策略也使得自主品牌成为低质、低价、低档的代名词。

不过,近年来,以长城、吉利、长安、上汽、传祺为代表的一批自主车企不断向上突破、通过产品向上、品牌向上、提升竞争力,发展可谓如日中天,从技术上和车辆整体性能上,都得到社会各界人士及消费者的认可。继长城借势火爆的SUV市场成为首个年销百万台的中国品牌车企之后,吉利和长安也先后杀入百万汽车俱乐部,表明中国车企已进入从求量到求质的企业发展转型拐点。

应答“新时代的新矛盾” 长城等品牌开启高端化之路

对于自主品牌脱胎换骨的表现,业内认为其重要原因应该归结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一部分车企近年来厚积薄发,开始重视造型设计和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打造出一批明星产品,满足并引领了市场需求。反过来,这些明星产品在市场上良好的销量和“口碑”又助推了企业品牌的跃升。

在这一背景下,汽车市场竞争已从过去的产能竞争转向产品竞争,并迅速向品牌竞争过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汽车产业,也正面临这样的矛盾。在这种大环境下,伴随着市场认可度提升,继2017年长城旗下高端品牌WEY上市并迅速实现月销2万台之后,吉利、奇瑞、广汽传祺等自主品牌也纷纷开启高端化之路,积极布局中国汽车产业的品牌竞争时代。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代表的长城汽车,其把握市场脉搏的能力10年前就让大家见到功底。当时,SUV还属于小众市场,长城汽车却坚定“聚焦SUV”战略方针,集中资源,打造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优势,把旗下的哈弗品牌逐渐打造成为国际专业SUV品牌,并经过通过聚焦,把SUV细分市场变成了主流市场,成为中国品牌的主导产品,引领中国SUV潮流的兴起。

五年前,哈弗SUV的市场保有量突破100万辆大关,哈弗品牌正式独立。哈弗SUV被寄予厚望,目标是到2020年时成为与JEEP、路虎比肩的世界三大SUV品牌之一。

“转型升级”助自主品牌崛起 哈弗掌控SUV品类领导权

目前,哈弗拥有着中国市场上最完整的SUV产品线,哈弗H1、H2、H5、M6、H6、H7、H8、H9,覆盖从小型、紧凑型到中大型各个级别,形成了城市型/越野型、汽油/柴油等不同规格不同款式的产品矩阵。数据显示,长城汽车2017年累计销量为107万辆,其中,哈弗系列累计销量85.2万辆。

在自主品牌“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如果哈弗品牌的独立被看作长城汽车自我调整的一种方式,以寻求更符合市场的发展模式。从近两年的销量数据来看,哈弗又在悄悄进行另一场变化。

首先,哈弗SUV销售主力,被称作“国民神车”的哈弗H6虽然连续58个月位居中国SUV月销榜榜首,但其在哈弗品牌总销量中占比从61.9%已下降至 59.4%,而其他车型的比重稳步上升,其中,哈弗H2、哈弗M6、哈弗H9均成长为各自细分市场的领导车型,可以说,哈弗“一超多强”的产品局面正在形成。另外,2017年4月,新一代哈弗H6接棒上市,配置大幅提升,价格逐渐上浮到10-15万售价区间。哈弗H6的调整方向,正是逐步减少10万以下车型占比,并逐步提高10-15万SUV细分市场份额。

另外,哈弗H2也慢慢地确立了自己的江湖地位,去年累计销量超过21万辆,同比增长9.2%。最为关键的是,哈弗H2并不是小型SUV中的“尺寸担当”,却是售价较高的自主品牌车型之一。热销背后,是哈弗H2比肩合资的品质实力,1.5T+6MT /7DCT黄金动力总成,经典不乏时尚的外观,注重质感和个性化需求的内饰,高分通过中国C-NCAP五星评价,以及澳大利亚A-NCAP五星评价。

经过5年多的市场开拓、品牌培育,在超过400万哈弗保有车主的口碑传播下,无论是产品力,还是品牌形象,哈弗已经迅速在消费者心智中确立了稳固的SUV领导者地位。

中国汽车品牌快速向上 哈弗吉利与BBA同框秀实力

2月1日,国际品牌价值评估权威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2018全球品牌500强”榜单,SUV领导者哈弗品牌入围世界最具价值品牌500强,排名249位,荣登中国汽车品牌榜首。

在Brand Finance“2018全球品牌500强”榜单中,汽车品牌仅次于科技、银行、电信、零售品牌,成为上榜大户。而长期以来,中国汽车品牌在与合资品牌的正面竞争中,品牌力成为中国品牌的短板。长城此番与吉利一起杀入全球品牌500强榜单,与奔驰、宝马、奥迪、大众、丰田、本田同框,也标志着中国汽车品牌已经有实力与国际品牌同场较量。

2017年2月,在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7全球专项SUV品牌力”排名中,哈弗力压吉普、路虎,位居全球第一,品牌等级AA+。一年过去,按照Brand Finance的评估,哈弗品牌价值暴增124%,增速在全球品牌500强中高居第三,超越了特斯拉,有力地佐证了中国汽车品牌的快速向上态势。

过去的20年,从家电、电脑到手机,在各大重要产业领域,中国品牌接连在完成量变之后,迅速反攻,全面击退国际品牌,收复中国市场。汽车则是另一个尚被国际品牌占据优势的中国重要市场领域。经过20年的实力累积,以及过去3年的飞跃式发展,中国汽车品牌已做好市场、产品与品牌准备,志在收复失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