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发改委两会表态:或除车企外资股比限制

汽车 pcauto 2018-03-09 16:16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2018年3月6日,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记者会上透露,为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在一些领域放宽或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放宽或取消经营范围的限制;二是大力度推动投资便利化,简化手续流程,保护知识产权等;三是大范围吸引外资进入,加大西部地区、内陆地区、沿边地区开放的力度等。结合汽车领域目前的现状,宁副主任所说的,很可能就是中国汽车产业的股比限制政策。

近几年来中国出台了若干关于外资利用的政策,而国务院接连出台两个重要文件在其中格外显眼:一是2017年初出台的《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一个是2018年8月份出台的《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宁吉喆表示,在一年内出台两个重要的政策性文件,这在历史上还是少有的,推出了扩大开放、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强招商引资一共40多条具体的政策措施。

在此前工信部部长苗圩的话中,我们已经了解到汽车合资股比放开已进入倒计时阶段,长则8年,短则3~5年就会放开。这是中国首次透露汽车合资企业股比放开时间表。此外在2017年6月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明确指出要放开外商在华建立生产纯电动汽车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数量的限制,以及汽车动力电池的外商投资股比限制。同年9月,发改委表示,下半年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随后在11月外交部确认,2018年6月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开展放开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试点工作。

其实,中国汽车业在经历了数十年的限制外国车企在华展业政策后,不管是消费者还是车企都需要一股来自政策的清流。本次汽车产业首先选在新能源领域,且政策表明“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乘用车类、商用车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亦即此前的外国车企入华生产必须与国内品牌合资的规定作废,当然仅限于新能源领域。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准备在上海金桥投产的电动汽车工厂,正在和该政策正式施行的日期赛跑。(图/文:太平洋汽车网 刁国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