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比亚迪痛失行业第一,动力电池独立上市时间表曝光!_TOM汽车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比亚迪痛失行业第一,动力电池独立上市时间表曝光!
云掌财经网    2018-04-02 17:57

3月31日,由第一电动网与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主办的2018珠三角未来汽车供应链创新论坛在深圳盛大开幕。比亚迪锂电事业部副总经理沈晞称,近五年内有很多新兴势力涌入锂电行业,超出了比亚迪原先预计的态势。沈晞表示,比亚迪正在做动力电池的业务剥离工作,预计2018年底或2019年初会拆分完毕。在2022到2023年,比亚迪的动力电池公司会独立上市,调整姿态,对外提供更好的服务。

比亚迪痛失行业第一,动力电池独立上市时间表曝光!

痛失行业第一

事实上,依靠电池起家的比亚迪曾多年担任全球充电电池生产商老大,镍镉电池、手机锂电池出货量全球第一。2017年,比亚迪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9.37%,占总收入的比重为8.28%。

然而,在国内锂动力电池企业市场,虽然比亚迪的电池业务早于宁德时代,但它的封闭体系反而让后者迅速占领市场,其中锂动力电池出货量在2017年被宁德时代超越。

比亚迪痛失行业第一,动力电池独立上市时间表曝光!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比亚迪电池产能达16Gwh,其中三元电池产能6Gwh,磷酸铁锂电池产能10Gwh,预计2018年还将在青海扩充10Gwh的三元电池产能。由于动力电池主要供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使用,2017年比亚迪动力电池的装机量仅为5.43Gwh,落后于排名第一、拥有10.4Gwh装机量的宁德时代。

比亚迪痛失行业第一,动力电池独立上市时间表曝光!

值得关注的是,宁德时代不仅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独角兽,而且还打算登陆资本市场。数据显示,宁德时代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99.97亿元,同比增长超34%;实现净利润39.72亿元,同比增长31.4%。从营收来看,宁德时代电池业务的营收要远超比亚迪。

产能规划将服务外部客户

沈晞坦言,如今动力电池的发展态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公司主要针对集团内部的供应来布置产线、规划产品。但是近5年内,行业涌入了很多新兴势力,超出原来预计的态势。在竞争加剧的行业里,如何保持或者有所突破,这是比亚迪一直在考虑的问题。他认为,未来的竞争不仅仅体现在技术层面,也体现在整个供应链的管理、成本、客户服务等方面。

比亚迪痛失行业第一,动力电池独立上市时间表曝光!

记者注意到,在国内的动力电池企业装机排行榜中,宁德时代位居第一,比亚迪则居第二,但在2016年,宁德时代出货量还位居第二,由于长期的封闭体系,到2017年,宁德时代快速增长并大幅甩开了比亚迪,不仅成为动力电池领域的独角兽,而且还打算登陆资本市场。

在3月28日的业绩发布会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就对外表示,公司从去年开始做零部件产业的市场化,计划先在公司内部实行市场化战略,按照市场机制定价,形成利润中心。同时,也在酝酿推动各个零部件进行分拆上市的计划,预计未来几年,比亚迪会根据业务的情况和政策法规环境推出零部件产业的市场化。

此外,比亚迪方面表示,去年包括电池等零部件市场化后,与很多厂家在在洽谈,现在仍在商讨中,未来会达成一系列的合作。比亚迪已经就动力电池业务与长城、北汽、广汽等各大汽车主机厂进行对接,预计最快于今年就会有部分电池对外销售。

科技部公布的独角兽

所以,比亚迪拆分电池业务并独立上市,有与宁德时代展开竞争的意图,同时也可视为是公司补回缺失的战略机会,而规模化也是大幅摊薄成本、分摊风险的手段。

据称,比亚迪已经就动力电池领域与长城、北汽、广汽等各大汽车主机厂进行业务对接。对此,资本市场认为比亚迪动力电池业务看点十足,一旦比亚迪成功实现对于动力电池业务的拆分和上市,比亚迪将开启一个新的千亿市场的业务,而动力电池业务所带来的对于比亚迪估值的提升也将成为又一利好。

比亚迪痛失行业第一,动力电池独立上市时间表曝光!

此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表示:“比亚迪动力电池业务开放会在市场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但是和整车厂合作还需要一定过程,从认证到产品开发至少需要两三年时间。”

据了解,目前比亚迪的电池在内部已经出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其青海工厂即将扩大电池产能,达到8GWh,缓解这一情况。因此未来对外销售的电池可能在这一工厂生产。

动力电池市场潜力巨大

按照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要实现当年产销200万辆以上、累计产销超过500万辆,未来市场对于动力电池需求量的快速增长已是难以改变的趋势,相应的动力电池需求量则将是千亿级别的规模。

比亚迪痛失行业第一,动力电池独立上市时间表曝光!

据了解,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之一,近年来不断吸引新进入者通过直接投资、产业转型或收购兼并等方式参与竞争,同时现有动力电池企业亦纷纷扩充产能。宁德时代的招股说明书称,宁德时代拥有22家控股子公司、9家参股子公司及1家分公司。其中多家参股子公司为与其他行业龙头共同投资合作成立,涉及上汽集团、福田汽车、长安汽车、一汽集团、北汽集团等。

比亚迪动力电池业务放开仅仅是行业整合的开始,通过产能扩张和兼并收购,在双积分制即将实施、新能源补贴退坡、动力电池技术门槛提高等因素综合推动下,2018年被认为是动力电池行业的分水岭。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