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将与长安汽车建立合资公司 强强联合

汽车 pcauto 2018-04-14 11:21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4月12日,腾讯公司与长安汽车正式签署智能网联汽车合资合作协议,正式宣布成立合资公司。两家公司将会基于车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大数据云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计划5月中旬对外发布公司详情。

此次腾讯与长安牵手,被视为智能汽车领域又一标志性事件,与之前的阿里与上汽的合资公司斑马的套路如出一辙。双方“头号人物”出马,说明双方对该合资项目的重视程度。可以看出,现在互联网巨头们都“挤破脑袋”地想进入以前难以插足的传统工业领地-汽车行业,而当下,恰逢全球汽车业吹起电动化的东风,百年难遇的契机,已然到来,唯有布局汽车这个未来前景最广,吸纳资金、资源最多的“国家命脉”,才有把握在未来竞争中站稳脚跟。

双方强调“打造更开放的基础操作平台和硬件平台,着重开展与智能车联网整体方案提供和运营服务相关的一系列业务”,其实分为深度不同两大部分:

第一、基础解决方案。

就是用腾讯现有的车载端产品优势为长安快速提升产品力。例如,把包括微信在内的社交服务、移动支付、安全应用、账号体系、音乐等车联网等服务均装在长安汽车的各款车型上,从而在当下互联网化领域的竞争力。我们最快在年内就能看见搭载此系统的长安新车型。

第二、深度合作开发。

这个模式意味着,在第一个的基础上,将探索共同业务的核心,需要双方资源整合、技术互补。一方面腾讯内容生态、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大数据能力和云计算等领域的产品推向长安;另一方面长安的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交互会为腾讯在车载端开发定制化的服务和应用提供基于坚实的平台。可谓功在当下,利在千秋。

去年11月,腾讯“AI in car”的理念。它汇集了腾讯体系内安全平台、内容平台、大数据、服务生态和AI能力,其并不是OS,而更像一种解决方案。其优势在于,包括安全、内容、社交、语音、大数据、AI方面提供一个“OEM”的角色给各大车厂。比如安全领域,腾讯“白帽子”实验室帮助特斯拉修复系统漏洞,腾讯QQ音乐可以无缝嫁接到车载服务体系中,腾讯语音助手可以为车载环境输出语音控制能力等等,实为共赢。

作为智能汽车行业发展史的一次里程碑,腾讯与长安此次的共建公司,容易让人联想到阿里与上汽建立的斑马。

他们的区别在于:指对于下游合作伙伴的开放程度不同;指对同行业友商的不同。两公司相信行业收益化的理念会越来越吃香,“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一个全新的汽车智能网联生态的营造,最终会推动整个汽车行业的智能化进程和整个行业的大发展。

编辑认为,对长安来说:长期融入腾讯的生态后,旗下的智能互联方面的产品力会带来更强的竞争力,哪怕是短期,腾讯也能帮助长安建立更强的智能形象,销售时就有“大佬是我爹地”的故事可讲,间接拉动销量的提升。而对于腾讯来说:与长安建立合资公司后,腾讯有机会从头至尾的深度参与到车辆产品的研发过程,有利于腾讯打入汽车行业的核心,所以说以后哪天突然听说“腾讯要造车啦”的新闻,请不要大惊小怪,那天只不过是腾讯已经将技术全吸收光了,也有机会抓着某个汽车厂家“借鸡生蛋”而已。

作为标杆,阿里在车载系统领域,备靠上汽,产品在不断发展。一方面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在BAT里“一家独大”,而腾讯,其实已经晚了一拍。这次车联领域的战略的合作落地,彻底彰显出腾讯“后进者为王”而称雄未来互联网汽车行业的野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