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东风有限新总裁上任 大举进军新能源领域

汽车 pcauto 2018-04-28 11:18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今年4月1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做出一项重大人事结构调整。目前世界最大汽车集团之一的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全球副总裁内田诚先生任职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同时兼任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此番人士调整也意味着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未来的战略和策略上也会有一定的调整。而在2018北京汽车上,我们获得机会采访到包括内田先生在内的三位东风汽车有限公司高管,并更深入了解东风汽车未来的计划和战略。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为中外合资企业

开篇笔者还是再为大家介绍一次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或DFL)。其原因在于目前许多读者对东风有限的理解还存在误区,甚至有人提出为何东风有限会由外籍人士担任高层的问题。其实东风有限是中外合资企业,因名称中未向其它大部分合资车企那样直接包含外方名称而使得一部分人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混淆。

东风有限实则是东风汽车集团与日产汽车各持股50%合资成立的公司。而东风有限旗下包含有多个合资品牌汽车公司,包括大家最为熟悉的东风日产,以及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以及郑州日产。此外还包括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贵公司和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

因此,东风有限是日产汽车、乃至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华战略的最重要部分。因此内田诚先生接任东风有限总裁一职自然会受到关注。

应对未来趋势及双积分政策 东风有限将大力发展新能源车

客观来说,过去几年中东风有限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力并不是很突出。如今国内车企中,不管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开始大量推出节能的混合动力或是新能源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而在东风有限的主要产品中,目前仅能看到东风日产楼兰的混合动力版车型,而且其混合动力版所占该车型销量比例也很小。而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基本是空白的,此前推出的基于日产聆风的启辰晨风的销量已不足以进入“主流车型”行列。

从国家近年开始试行的双积分政策也可以看出东风有限此前在新能源上发力的不足。从工信部展示的数据可以看出,东风有限的新能源积分为0,而平均燃油消耗量积分为-154464,即为负分。显然以目前形势看,双积分政策对于东风有限很不利。

对于这个问题,东风有限执行副总裁雷平谈到,其实东风有限对新能源车一直在展开研发工作,来得晚不代表没有。在2022年之前,东风有限将一共推出20款电动车型,并且将占到总销量的30%。

而内田先生则表示,东风有限很重视国家对新能源车的发展工作,并且东风有限也将引入拥有世界最畅销纯电动车型的日产的先进新能源技术,推出中国消费者乐于接受的车型。比如在本次北京车展上推出的基于日产在国内最畅销的轩逸而来的轩逸纯电动版车型。相较于此前的启辰晨风,轩逸纯电动版将有超过300km的更出色续航里程,并且在驾乘体验上也会比晨风更出色。有理由相信轩逸纯电动会比晨风获得飞跃性的市场认可。

在纯电动领域方面,日产汽车希望将基于此前聆风在全球市场的辉煌,并在未来继续成为电动车的引领者,继续占据电动车的世界第一位置。具体计划上,东风有限将在2年内推出6款电气化车型、5年内推出20款电气化车型。

新的电动新能源车型将基于此前聆风发展而来的设计理念,讲究简约和个性化的风格。而除了电动车型外,日产还将引入现金的e-POWER技术。采用e-POWER技术的车型虽然还使用传统燃油,但与传统内燃机车所不同,e-POWER车型的内燃机不直接驱动车轮,而只负责发电,由电机驱动车轮,从而达到更高的能量效率,非常类似于军用舰船中经常能听到的“全电推进”技术。能在体积相比船舶小得多的汽车上实现电力推进是日产的技术亮点。在理想状态下,采用e-POWER动力的车型百公里油耗可以低至2.67升/100公里。

凭借更多新能源车型、来自日产的先进新能源/节能技术的引进,东风有限未来将有能力游刃有余地应对双积分政策的要求。

日产品牌的双渠道销售模式将和谐发展

不久前的4月12日,由郑州日产生产的硬派风格SUV途达正式上市。随后东风有限方面采取郑州日产和东风日产双渠道销售该车型的模式。这是日产在国内首次采用双渠道销售,一些质疑的声音认为,这是否可能会导致经销商内部的竞争?

雷平先生针对该问题回答道,这是为让客户在全国范围内更加简单、方便的购买到产品,从而实行由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双渠道销售的模式。

实际上这种情况在其它品牌上也并非没有过。比如广汽讴歌CDX就同时在广汽本田和讴歌渠道销售。由于东风日产的渠道主要面向乘用车客户,尤其是家用型车的客户、而郑州日产多面向商用型客户。因此东风日产的渠道对途达显得更为有效。

关于销量计算归属问题,作为日产全球战略车型,途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数据将计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销量数据中,因此不存在竞争关系。在东风日产授权的经销商体系内,东风日产和郑州日产的经销商在售前政策、售后服务标准、保修政策等方面保持一致,都将遵照东风日产的管理模式展开相关的服务。

未来多款英菲尼迪车型投入国产 目标为3倍

豪华车市场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目前主流豪华车市场被德系车占据大半江山,而剩下的市场,则由为数不多几个品牌主导。如雷克萨斯、讴歌、凯迪拉克等。英菲尼迪近年来增长迅猛,其中东风英菲尼迪实现2017年累计销量48,408台,同比增长16.4%,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保持了稳健的增长态势,与豪华车市场的整体发展节奏和步调保持基本一致。此外,2018年中国市场也成为英菲尼迪全球增速最快的单一市场。

从目前态势来看,2022年实现销量三倍增长突破15万台的目标不是天方夜谭。随着国人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升,尽管仅论总体销量汽车市场呈现微增长态势,但消费者在购车时的投入肯定还会持续增加。豪华品牌车占比会逐渐增加。东风英菲尼迪将在国内豪华车市场上占据更多席位。

首先是车型产品线的丰富。目前仅有Q50L和QX50两款是不够的。未来,东风英菲尼迪将在未来5年导入5款国产新车,并逐步拓展网点数量至200家。其中,2018年首款国产新车全新英菲尼迪QX50在大连工厂投入生产。东风英菲尼迪大连工厂是英菲尼迪品牌中评价最高的工厂,与英菲尼迪在日本本土的枥木工厂齐名,其品质不容怀疑。

而电气化方向英菲尼迪品牌也不会止步不前。2022年东风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将有25%的电动车型,并且预计在2025年全面实现电气化。

结语:东风有限将更深远助力雷诺-日产-三菱联盟

最近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将会合并的消息已经穿得沸沸扬扬。不管最后结果如何,该联盟已经拥有挑战世界最强汽车集团的实力。在年销量达千万级别的车企中,目前也只有丰田和大众集团。而联盟中最强大的一员——作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未来的发展,自然也关乎着联盟的未来。拥抱电气化、强化豪华品牌影响力将是东风有限未来的方向。有理由相信,东风有限将继续助力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确保联盟的地位,甚至获得有望挑战世界第一集团的实力。将联盟高官调任接管东风有限,想必也是出于此意。(文:太平洋汽车网/陈胜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