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 有望问鼎世界之巅

汽车 pcauto 2018-05-15 10:30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在世人印象中,世界上最强大的汽车企业不是大众集团就应该是丰田。只有他们能跻身年销千万的超级汽车企业集团。接下来或许就轮到通用或福特?非也,能达成年销千万战绩的,这个地球上还有一个汽车集团,那就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尽管严格来说,目前该联盟还是战略伙伴(Strategic Partnership)关系,而非一个独立的集团公司。

无风不起浪,最近却四处有传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即将合并的消息,联盟既不否认也不承认。实际上,战略合作伙伴最终合并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如果当真合并也并不让人意外。合并后的雷诺-日产-三菱集团将成为世界最强的车企之一,并将拥有挑战大众集团霸主地位的实力,这当然会引起业界关注。

而最近,曾任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全球副总裁的内田诚调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而东风有限是日产汽车和东风集团在国内成立的合资公司,也由此可见联盟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如果要稳定世界最强汽车集团,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必将是重中之重。本文从雷诺和日产的联姻说起,谈谈未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发展以及在中国市场的动向。

未来或许将是少数汽车大集团的世界

今年2月汽车行业发生了一件举世瞩目的事件——吉利汽车购入梅赛德斯-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9.69%股份,从而成为其第一大单一股东。笔者在此暂且不对此次收购事件过多评价,但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所提到的观点向整个业界都敲响了警钟——李书福认为,如今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未来只有为数不多的汽车大集团才能存活下来,零散的小公司注定将被淘汰。

吉利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前,其董事长李书福曾表达未来是少数汽车大集团的天下。其实就现在来说也基本如此,少数汽车大集团更能应对激烈竞争减少成本。活下来的零散企业不多。

纵观过去20年汽车业界的发展情况,我们不得不认为这番言论颇有道理,甚至已经部分应验。如当今世界第一大造车企业德国大众,就拥有8大乘用车品牌。其中,来自意大利的超跑品牌兰博基尼、来自英国的超豪华品牌宾利,这些看似无比风光的品牌实际上都面临过倒闭危机并且多次转手,如今在大众旗下才风生水起。沃尔沃汽车被吉利从福特手中收购后束缚解绑全球销量节节攀升,然而其瑞典兄弟萨博却在被通用汽车抛弃后落得破产的下场。

大众集团、宝马集团、通用汽车集团、菲亚特集团等,都是典型的拥有多品牌的汽车大集团。

如今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也选择抱团,英国的劳斯莱斯、MINI纷纷投入宝马怀抱;如今,法拉利、玛莎拉蒂、Jeep、道奇归到了菲亚特旗下。而笔者本次要谈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正是一个新时代的超级汽车集团。

超过丰田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

历史上长期稳居全球汽车销量榜首的丰田集团,自然是所有超一流汽车集团想要看齐乃至超越的目标。去年,即2017年,德国的大众集团终于如愿以偿,以全球1074万辆的成绩,战胜了丰田集团的1047万辆。当然大众赢得也不容易,考虑到大众集团除了大众品牌,还有斯柯达、西雅特、奥迪、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和布加迪,而丰田集团的品牌相对较少而且基本都是丰田自加成立的,如雷克萨斯、大发和日野。从“自力更生”和“性价比”来看,丰田依然很强势。

然而,如果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视为一个独立的汽车集团,那么该联盟会成为除大众集团外另一个战胜丰田集团的车企——2017年共销售1061万辆汽车,成为仅次于大众集团的汽车集团。

如果把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视为一个集团,其销量在2017年已经超过丰田,逼近第一的大众集团。如果剔除大众集团20万辆的非乘用车,该联盟甚至已问鼎世界之巅。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旗下品牌中,雷诺除自有的雷诺品牌外还有在欧洲非常受欢迎的经济车型品牌达契亚(Dacia),日产则有日产品牌和豪华品牌英菲尼迪,以及主要面对发展中国家市场的经济型品牌Datsun,当然还有加入联盟不久的三菱品牌。其中日产贡献最大,超过500万辆来自日产集团,相比之下三菱的贡献相对较低,仅100万辆左右。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品牌构成相比大众集团还是要简单些许,因此其1061万辆的成绩自然也让人刮目相看。

无疑,合并后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会成为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

奠定基础:雷诺和日产联姻

上世纪90年代末期,正值全球汽车行业洗牌时期。汽车企业大量的收购、合并、重组在这一期间密集发生。雷诺和日产的联姻就是这一时期的重要产物。

日本则在这段时间遭受到了巨大的经济衰退,至今日本人口中所说“丢失的二十年(日本20多年来经济几乎停滞不前)”的起点也就是在这段时间前后。首当其冲的日产汽车也是这个经济大环境下的牺牲品之一。到1999年时,日产汽车的财务状况已可谓四面楚歌,甚至濒临破产。就在这时,来自法国的雷诺向日产伸出了援手。

1999年3月27日,雷诺购入日产36.8%股份,至此雷诺-日产联盟正式创建。

据说日本人会为了挚爱巴黎的脏乱而患上“巴黎综合症”,法国人则从小爱看日本动漫,法日这两个相隔遥远的国家却拥有的友好关系在雷诺-日产联盟上也可见一斑。雷诺自然是联盟强势一方,一定程度上有如日产母公司。但雷诺并没有像某些车企收购别家后要不强行施加自家企业文化或是干脆捞了技术就抛弃,相反雷诺却是用心在让日产重回正轨。联盟建立后两家销量节节攀升,甚至日产提升的还要快些。雷诺让日产经营地迅速改善加深了法日两家企业的信任关系。

法日关系向来较为友好,因此两国人的友好合作也在情理之中。日本人也由此成为“巴黎综合症(Paris Syndrome)”的高发人群。图为日本游客在与他们心中想象差距甚远的红磨坊前。

2011年日产购入15%雷诺股份,而雷诺则对日产的持股增至44.4%,联盟的关系进一步强化。2005年时日产的全球销量甚至已经超过同样来自日本的老牌汽车企业本田,而雷诺也稳坐全球前十的位置。不夸张地说,雷诺-日产联盟是汽车历史上最成功的战略伙伴关系案例,雷诺和日产也持续着良性的双赢循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