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合作麦格纳就能高端啦?愿北汽新能源别再“打脸”

汽车 亿欧网 2018-06-20 14:08

 

合作麦格纳就能高端啦?愿北汽新能源别再“打脸”

图片来自网络

6月18日,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新能源”)与全球零部件巨头麦格纳在江苏南京签订合作协议条款清单,双方宣布,将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打造对外开放共享的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研发与制造中心。

根据条款清单内容,双方将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开展高端智能纯电动车共享平台的开发及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具体车型产品的定制,并提供新能源汽车工程服务。同时,双方商议利用北汽镇江工厂资产设施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从事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生产制造。根据双方计划,新工厂将首先投产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的相关车型,并将于2020年实现量产。

麦格纳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世界500强企业,在 28个国家设有335家制造工厂,96个产品开发、工程和销售中心,并为奔驰、宝马、捷豹路虎等多个国际豪华汽车品牌提供产品开发和生产制造服务。

获得麦格纳的支持,北汽新能源的高端化之路就能够成功?或许并没有那么简单。八成销量来自低端车,上半年失守北京市场

今年前5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其中,北汽新能源前5个月全系车型销售48753辆,同比增长101.7%,继续领跑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

其中,EC系列销量达到39903辆,占北汽新能源销量的81.85%。值得一提的是,EC系列在北上广等限牌地区的补贴后售价仅为4.98万元~6.28万元,对品牌及其不利。

合作麦格纳就能高端啦?愿北汽新能源别再“打脸”

与北汽新能源同为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第一梯队的比亚迪,其新能源产品销量相对均衡。今年前5月,销量位居前两位的秦、宋DM销量均为1.8万辆以上,排名第三位的e5销量也达到了1.2万辆以上。此外,与北汽新能源主销5万元左右的车型不同,比亚迪以上三款车型的售价均在10万元~20万元之间。

一些行业人士甚至认为,北汽新能源的成功很大程度取决于北京地区燃油车限号制度的紧迫性,可谓是“时势造英雄”。如果后续北汽不在产品力上作出更大的提升,或许很难长期保持自身的行业地位。

如上所言,随着上汽荣威新能源汽车的发力,北汽新能源甚至已经失守大本营北京市场。今年前4个月,北汽新能源将北京市场新能源销冠头衔让于上汽荣威。分月来看,北汽新能源也仅在1月夺得该市场销冠,之后全部3个月全都错失冠军。可以说,北汽新能源品牌力、产品力的问题已经开始逐渐显现。

当然,北汽新能源也开始意识到自身品牌力的问题。2016年8月,北汽新能源发布全新的高端品牌“ARCFOX”,由Arctic(北极)和Fox(狐)两个单词组合而来,强调对北极纯洁净土的热爱和追求速度极限、挑战自我的天性。

2017年11月, ARCFOX首款车型LITE以补贴后8.68~9.68万元的价格迎来上市。该车上市半年多以来的惨淡销量却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打击。高端化首战狼狈落败,北汽集团从未有成功经验

实际上,北汽集团此前已经在高端道路上进行过一些探索,然而所有的探索都以失败告终。

2009年,北京汽车以2亿美元收购萨博核心知识产权。2012年北京车展,北京汽车正式发布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源于萨博,高于萨博”的M-trix中高端轿车平台,宣布对萨博技术消化、吸收、创新已完成。

2013年5月,北京汽车宣布基于萨博平台打造的气息首款中高级轿车绅宝正式上市,售价达到13.98万元~21.58万元。之后,“绅宝”该为品牌名称,之前的绅宝车型改名为绅宝D70由于该车上市后销量未达预期,此后绅宝品牌旗下推出的车型售价不断下探。

合作麦格纳就能高端啦?愿北汽新能源别再“打脸”

2017年,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宏良仍表示,绅宝品牌要走高端化路线。然而,高端化还未实现,销量已遭遇滑铁卢。北汽绅宝2017年全年销量最终定格为98992辆,大幅下滑43%。今年前5个月,在去年销量基数本就较低的情况下,北汽绅宝销量再次出现19%的下跌。

在推出绅宝品牌后,北汽集团再次推出BJ品牌,力图将其打造为旗下自主越野品牌。2015年,北汽与戴姆勒于成立了北汽德奔技术中心,负责北汽高端车的技术研究和高端车平台、车型开发。2017年,北汽德奔终于打造出其首款车型。该车就是基于通过对奔驰平台的“消化、吸收和应用”而推出的BJ80。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款BJ80与奔驰G级的关系。

合作麦格纳就能高端啦?愿北汽新能源别再“打脸”

2017年,借助《战狼2》的大火,BJ品牌销量达到2.7万辆,同比增幅超过100%。由于市场较为小众、价格偏高,即便能持续火下去,BJ品牌也无法贡献太大的销量,对品牌提升相当有限。可惜的是,BJ的火爆根本没有持续,今年前5个月该品牌销量再次出现增长乏力,增速仅为5%。高端化还需看产品,希望产品别再“打脸”

自主品牌“高端化”的过程还是应以自身品牌、质量、设计、技术水平等各方面实力的提升为基础。

电动汽车目前的消费者基础本就不稳定,产品质量并未被大多数消费者信任。对于北汽新能源这种主销低端车、产品质量投诉时常出现在网上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更应该在高端化之前,先将自身的质量、设计等基础能力做上去。

当然,北汽新能源已经实现借壳上市,这将帮助其继续提升资金规模。此外,该公司的合作伙伴还包括汽车制造领域全球领先的戴姆勒、汽车零部件行业前三的麦格纳、动力电池销量全球第一的宁德时代。强大的资金实力和行业顶尖队友的帮助,北汽新能源仍有机会在技术水平方面做到行业前列。

当然,队友和资金的强大并不能保证北汽新能源实力的强大。北汽集团此前已经有戴姆勒的这样的强势队友,旗下自主品牌发展仍无法跻身行业前列;一汽集团的合作伙伴奥迪、丰田实力相当强大,多年来仍无法将红旗从大幅亏损的泥潭拉出。

“打铁还需自身硬”。北汽新能源的“高端化”能否实现,还需看其是否能够为消费者带来足够“高端”的产品。绅宝品牌已经“打”了北汽的右“脸”,希望北汽新能源这次“高端化”不会再让北汽左脸“挨打”。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