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SharingOS王斌:我们要做共享出行领域的Apollo

汽车 亿欧网 2018-07-12 14:31

 

专访SharingOS王斌:我们要做共享出行领域的Apollo

上周,百度的AI开发者大会可谓是赚足了大众眼球。百度方也在会上宣布Apollo升级到了3.0版本,自此,这个专注于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开放式平台将为更多合作伙伴赋能。

实际上,在国外也有一家类似于Apollo的开放式平台——SharingOS,用创始人王斌自己的话讲:“SharingOS就是共享出行领域的Apollo。”据亿欧汽车了解,SharingOS于2017年在英国成立,目前已在10个国家19个城市实现落地,截止今年7月份,用户数量超过35万。作为2013年福布斯30个30岁以下的创业者之一,他坦言,正如公司的名字一样,SharingOS做的东西一定要是模块化、开放式、平台化的,就像是苹果的ios系统,而他也是一直按照OS(Operating System)的标准来要求公司的。

但其实,SharingOS最开始的定位只是共享电单车,并不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王斌和他的团队在经历了共享电单车的实践,并研究大量的企业案例后,逐渐明晰了公司的发展方向。复盘当初的创业经历,王斌向亿欧汽车讲述了SharingOS的发展之路。定位出行,远走海外

从一开始,王斌就瞄准了出行市场。他说,“对于所有人来讲,出行都是一个刚需。同时,出行也是为数不多的体量巨大且扎实的市场。”而对于一开始就选择共享电单车的原因,王斌表示,相对于其他的共享出行项目,单车是最好做的:成本小,获客快。

2016年,王斌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并于2017年创办了SharingOS。几乎是同一时间,国内市场迎来了共享单车集中爆发的阶段。面对国内激烈的竞争市场,王斌毅然选择远走海外。“那时候我们大致有一个判断,一是出行没错,二是出海没错。”

由于英国二线城市布里斯托政府的欢迎和其良好的经济治安环境,王斌将SharingOS的第一个落地城市选在了此地。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没错,短短两个月的时间,SharingOS的用户量就达到了布里斯托市人口数量的20%。

然而,他的开心并没有持续多久。尽管布里斯托的治安在英国算是不错的,但SharingOS的共享电单车仍旧遭到了部分市民的蓄意破坏。同时,由于布里斯托政府禁止单车的大量无序投放,SharingOS生产的单车数量远远超过其投放的数量,仓库里堆积了大量单车。

谈到这里,王斌向亿欧汽车介绍了国内外在政府监管和运营模式上的巨大差异。他表示,由于国内外法规的不同,国外政府对类似于中国饱和轰炸式投放的共享单车是明令禁止的,监管十分严格。

自此,摆在SharingOS面前的不只是电单车被破坏的问题,更难跨越的门槛是政府的干预。与国内不同,国外电单车的成本非常高,据王斌介绍,一辆车的落地成本大概在2000元。无法投放就意味着盈利无望,看着仓库中大量堆积的电单车,王斌再次陷入沉思。从做单车到为企业赋能,由“主角”变“配角”

由于SharingOS的另一位合伙人Michael Qian已在国外生活多年,所以团队对政府的监管早有耳闻,只是没想到来得这么“猛烈”。“其实刚开始投放电单车的时候就隐隐感觉只这样做是不够的,考虑过给自己留一条后路——开发技术平台。”他说,“用搭平台的方式做一个类似安卓的开放式的系统。”

王斌表示,既然政府监管如此严格,仅靠一己之力无法实现大量的投放,倒不如退居二线,由“主角”变成“配角”,做为其他共享出行企业赋能的平台。他说,“因为在平台方面早有准备,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就决定将投放运营工作放在次要位置,重点发展自己的平台。”

同时,他也提到,出行实际上是一个从A点到B点的活动,用户在这中间可以有若干个选择。无论是单车也好,还是摩托车、汽车也罢,这些交通工具都只是其中的一环,单个交通工具或者模式都无法解决整个城市出行需求问题。出于这种因素的考虑,SharingOS团队决定将这些出行的交通工具打包在一起来做。而没有完全放弃电单车的原因是考虑其可以迅速获客,并将用户导向平台上的其他交通工具上,比如摩托车,在欧洲如COUP这样的车辆每分钟收费0.25-0.3欧元,实际上收益是很高的。在他看来,单车的业务越来越像一个核心的流量生意,摩托车等其他车辆可以提供更丰厚的利润。

作为一家拥有中国血脉的公司,该怎样在海外扩张?又如何让海外的企业在不排斥的情况下还愿意与之合作呢?借鉴阿里巴巴在印度投资Paytm大获成功和遭到越南政府封杀的例子,王斌表示,在海外想要将业务做好有两种途径,一是要在技术层面扶持企业,二是要投资。同时,他还总结到:“做海外,角色定位一定要认清楚,在自己做的最大的地方做主角,其他的部分争取成为最佳配角,不要喧宾夺主。”

SharingOS未来的发展方向开始逐渐明晰起来,2017年6月,公司重新定制了后续战略。王斌和他的团队根据欧洲人的习惯来设计软件,想要安心一个做核心“配角”。但实际上,团队中的研发人员大多是毕业于剑桥、牛津、同济、复旦等知名高校的中国人。所以符合欧洲人使用习性的软件“外壳”再加上具有国人“血统”的高速办事效率,很快就有公司来与之谈合作。ShaingOS开始以“配角”的方式重新进入市场,并迅速在各个国家复制。多方合作,开辟新业务

在共享电单车方面,SharingOS已与YoBike、Vbike、DigiBike、Bleeperbike、Gbikes、Israbike、Indigo Weel、Yobike NL等企业合作,成功进入了英国、墨西哥、瑞典、爱尔兰、新加坡、以色列、荷兰、法国等国家的多个城市,未来计划再登陆西欧、北美、南亚等地。

在共享摩托车方面,SharingOS借鉴了台湾电动摩托品牌Gogoro在巴黎和柏林的落地过程。据亿欧汽车了解,Gogoro与德国Bosh子公司Coup合作,前30分钟仅需4欧元,之后则每增加10分钟收取1欧元,因此受到了两地民众的欢迎。基于此,2017年年初,SharingOS开始与小牛电动车谈合作,今年6月12日在巴黎卢浮宫举办了发布会,7月即将实现商业化落地。

在共享汽车方面,2017年9月,SharingOS开始与Indigo进行沟通计划,12月在法国完成了落地实施。王斌坦言,SharingOS与Indigo仅用3个月就完成了开始接触到敲定落地的全过程,这是他创业至今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据亿欧汽车了解,Indigo在全球范围内共拥有230万个停车位,是一家大型的停车管理公司。王斌表示,随着共享出行的逐渐普及,Indigo的停车业务会受到无人驾驶技术的冲击,所以这家停车公司也在寻求转型,背靠巨大的停车业务,希望未来转型为一个出行平台。

选择与SharingOS合作,既是看到了其开放式平台模式在欧洲的成功,也是出于对其团队和技术认可的结果。最开始,二者成立了合资公司,后来Indigo是采用投资加换股的方式与SharingOS合作的。

于是,SharingOS以Indigo的品牌做背书,为其提供系统和广告;反过来,Indigo提供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并凭借着丰富的政府资源,仅用两三周的时间就与法国30个城市敲定了合作,SharingOS开始迅速扩张。目前,公司的平台上共有9家公司,已在10个国家实现落地。通过实现多平台电池共享,降低运营成本

在谈到共享汽车业务时,王斌指出了电动汽车的两个死穴,一是停车问题,二是充电问题。对于SharingOS的电动汽车业务来说,尽管通过与Indigo的合作解决了停车问题,但是充电问题仍然是其未解决的一个痛点。考虑到SharingOS涉足的业务不仅包含电动汽车,还有电单车和电摩托车,王斌有了一个创新的想法:能不能将三者的电池统一,做一个通用的换电系统呢?

他表示,可以将停车场做成充、换电站,而三者的电池一旦统一,背靠着Indigo强大的停车业务,用户在停车场内就可以完成充、换电。同时,从城市运维的角度来讲,如果电池可以统一协调,整个运维团队使用统一的一套方法就够了,如此就能实现精细化运营。

就具体的解决方案而言,王斌介绍,考虑到电池体积,首先要使用能量密度最高的电池,最大限度的降低电池和车的占地面积。其次,这要靠BMS多组技术来实现,目前SharingOS已与电池厂和主机厂达成合作,共同研发电池及换电技术。

当然,将不同电量的电池串在一起运作,这在技术上的挑战也是很大的。但王斌称,目前团队研发的电池已经可以完美兼容电单车和电动摩托车了,电动汽车方面还在研发调试中。不过,汽车产业的安全标准、测试周期和研发难度较电单车和电动摩托车要高得多,SharingOS若要实现其“多平台电池共享”的愿景,显然难度很大。

复盘整个在海外的创业经历,王斌感慨道,在欧美,口碑是相当重要的。虽然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较为激进,但在政府关系和运营层面,我们一直是在采用保守的方案,仔细小心的做事,在电池完美适配三者前,暂时是不会实现应用的。

而回想起SharingOS整个的定位和运营模式,王斌笑道,“ SharingOS目前已经联合多家出行领域的上下游企业,试图一同完善整个出行产业生态链。我们做了一家很有特色的出行生态公司,小米公司的‘铁人三项’模式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