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跨行“产品经理”?小鹏汽车设计师想让科技变“感性”

汽车 亿欧网 2018-07-25 20:36

 

跨行“产品经理”?小鹏汽车设计师想让科技变“感性”

图片来自“亿欧网”

7月25日,“探秘AI Car设计之变——小鹏G3设计沙龙”在北京树美术馆举办。在本次沙龙,小鹏汽车造型中心的设计团队首次公开亮相,讲述他们对智能时代下汽车设计变化趋势的理解。

据小鹏汽车造型设计中心执行总监赵里介绍,小鹏汽车造型设计中心目前共有约50人团队,不少团队成员来自英国考文垂大学等国际一流汽车设计学院。赵里强调,找到这样一帮人才,就是想要做出与传统车企不一样的设计。

“设计师就是产品经理,”赵里心中一直有这样一个理念,“设计师应该把自己当成用户,去用车、体验车,从用户使用产品的每个场景中去发现用户需求,提出解决方案,而不应该只是从设计美学方面出发。”“人人都是设计师”

小鹏汽车前瞻造型设计总师赵谦认为:“随着汽车向科技化、互联化方向发展,人们的用户使用习惯变得越来越快,要求设计师要更加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加速设计的迭代。”

小鹏汽车造型设计团队在设计工作进行过程中,会尽量去发掘各种不同的使用场景大数据,找寻不同场景背后消费者的使用逻辑,发掘用户的使用习惯,最终将挖掘到的这些信息运用到自己的设计当中。

赵谦认为,成功的设计都是有创造力的设计,想要实现设计的创造力就需要真正懂得“大设计”。在他看来,“小设计”讲究的是传统美学,而单纯美学研究目前已经不能满足设计需求。“大设计”则是要求设计师抓住整个造车、用车等各个环节的需求之后,让设计师去了解人跟人、人跟车、车跟车之间的关系,从设计的各个细节满足工程、使用与审美等多方面需求。

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需求也会不断变化。小鹏汽车希望设计师能用动态的眼光去看待汽车设计,这样不仅有利于提升未来的用户体验,还有利于设计师通过对设计的改变来实现汽车研发效率的提升。

如何用动态的眼光看待设计?那就是利用大数据!赵谦表示“人人都将是设计师”。未来,为加快汽车设计迭代的速度,并越来越符合用户需求,小鹏汽车设计团队将从车辆使用中大数据分析用户需求,从而不断改进产品设计。

今后,每一次车辆使用的大数据都可能成为小鹏汽车未来设计的贡献者。随着用户数的增加,小鹏汽车设计方面也将有机会进行快速迭代。让科技“感性”

实际上,小鹏G3就已经算是小鹏汽车的第二款车型了,这款车就像是小鹏首款车型迭代后第二代产品。就设计体现年轻和智能,小鹏G3造型设计总师张利华为这款产品提出八个词的设计理念:“人性科技·感性设计”。

当今时代,很多年轻人对车辆是有情感需求的。一款新能源车型需要在强调科技本身方便性的同时,还要满足各种各样不同的需求。正是因如此,小鹏G3设计团队从年轻感、科技感、差异感和美观感四大方面去进行造型设计。

跨行“产品经理”?小鹏汽车设计师想让科技变“感性”

为实现年轻感,小鹏G3外观在营造一种运动感和个性元素,利用没有进气格栅的优势将前脸压得非常低,营造跑车的感觉,并引入具有张力的侧面线条和锐利的尾部线条。

为将科技感与小鹏G3产生联系,设计团队认为有三大元素不可或缺,那就是光、大面积玻璃和星空。小鹏大灯的设计理念来自《星球大战》的“光剑”,意图唤醒存在于记忆中的科技感。小鹏G3的前挡风玻璃面积为目前中国品牌最大尺寸,营造出一种大空间的感觉和更好的视野。该车尾灯则采用“星空矩阵”式的布局,意图营造出神秘的科技感。

在差异感方面,小鹏汽车设计团队希望小鹏G3则希望营造出一种“感性科技”。小鹏汽车设计团队希望小鹏G3所营造出的科技感能落地为“可唤醒用户记忆的科技感”。

为实现美观感,作为一款电动汽车,小鹏G3采用了无进气格栅的鲨鱼式前脸设计,将大灯、日间行车灯、前包围融为一体;同时舍弃了“假通风口”、“装饰性排气管”等设计。通过这种大刀阔斧的减法,设计团队希望小鹏G3能够体现出简约、智能的前瞻性设计。

虽然仅有几十分钟的介绍,但相信小鹏汽车设计团队为打造小鹏G3这款产品背后必然付出了无数努力。这50人团队的设计究竟是否能够真正打动用户?今年年底,新车就将正式上市并逐步开始交付,用户将是这款产品的最后评分者。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