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滴滴试运营车内监控功能,你最近坐过的滴滴可能有监控功能

汽车 亿欧网 2018-07-25 20:36

 

滴滴试运营车内监控功能,你最近坐过的滴滴可能有监控功能

图片来自于网络

7月25日,当亿欧作者打车时滴滴APP上跳出了一行字询问乘客“是否开启车内监控?”但当记者坐上车向司机询问车内是否有监控时,司机表示不知情,车内没有安装过任何监控装置,并提醒行程监控可以把行程分享给他人。

对此,亿欧汽车第一时间询问了滴滴出行工作人员,其表示,“此功能是我们(滴滴)车载功能的测试,你可能是刚好打到了我们带有车载设备的车。”但对于装置具体功能、全面落地时间滴滴并未透露太多。在亿欧汽车询问了多位朋友时发现,有小部分滴滴用户也打到过具有该车载装置的车辆。

滴滴试运营车内监控功能,你最近坐过的滴滴可能有监控功能

据亿欧汽车了解,继不久前“空姐遇害”事件后,滴滴公布了顺风车的整改措施,曾经公开发起过关于行程内可否全程录音的建议征求,“是否可以考虑对每个行程全程录音(将明确告知用户经过用户授权方可使用软件),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方便在发生车内纠纷或治安刑事案件(例如性骚扰)时取证判责,为保护司乘隐私,录音资料不保存于个人手机,将直接加密上传服务器,保留72小时后自动删除。”

对此,有人持反对意见,有人持同意意见。有网友认为录音录像能够保护司乘双方。也有网友称,这将促使顺风车变得复杂化,降低车主积极性,最终留存的是揽客黑车。也有人表示,滴滴兼顾到了多项核心问题,但仍有执行层面的合规风险。如滴滴遭遇录音信息泄露时,是否应承担责任;公安部门办理特殊案件时,平台能否未经双方同意,披露信息。另有观点认为,安装车载设备是一方面,设备的维修和老化未来谁来买单,会不会形成漏洞?毕竟在现实生活中真正出事的时候摄像头恰好坏了是常有的事。

在顺风车事件后,网约车的监管问题再受社会广泛关注,多地政府开启严管策略,限制司机和车辆的准入门槛,提醒当地运营团队提升运营管理能力,承担起企业责任,要求真正为用户提供便利、安全的出行服务。

但随着相关部门开展的集中治理行动,严打非法客运行为,大多数不合规的网约车开始停运。北京市发布的查处非法网约车新政于7月1日起已经执行,该规定表示,在北京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或者组织从事巡游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的,都将被扣押车辆。自新政开始执行,包括滴滴在内的各平台网约车数量明显减少,直接影响到了市民的日常出行,而用车需求量最为集中的火车站,机场等地则出现了打车荒。

最新消息显示,7月16日,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昆明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发布《关于明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车载专用设备技术要求及相关事项的意见》,规定指出,昆明市网约车须“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和能向公安机关发送应急信息的应急报警装置”。

特殊指出的是,昆明当地要求网约车运营车辆内外配置摄像头,要求具有音频采集、存储、远程调用和检索上传功能,视频应不低于1280*720分辨率。本地数据存储,对车外存储时间长度不少于3*24小时,对车内存储时间长度不少于7*24小时。

不知道此次的试运营阶段的车载装置能否实现落地,据亿欧分析认为:1.车载设置的安装和维护将会耗费一定的成本,需要持续投入;2.车载装置涉及到隐私问题,是否会受到政策监管;3.此项功能的推出是否真正能够在本质上解决司乘的安全问题还有待商榷。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