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7月大事件:马尔乔内逝世 FCA希望在何方

汽车 pcauto 2018-08-02 12:38

  【太平洋汽车网 新车频道】7月的车坛可谓喜忧参半,月初迎来了中德车企的联姻、马斯克访华,越来越多的外资车企进入中国市场落地生根,而在月尾我们却沉痛地告别了FCA集团原CEO马尔乔内,外界对后马尔乔内时代的提前到来深表担忧,究竟失去马尔乔内这位伟大舵手后,FCA集团未来的命运将走向何方?7月还有哪些值得被我们铭记的事件?咱们接着看!

 

马尔乔内逝世

  瑞士当地时间7月25日,菲亚特克莱斯勒(FCA)集团原CEO塞尔吉奥·马尔乔内因病去世,享年66岁。消息公布后,公司股价随之大跌10%。

 

  一个月前的6月26日,马尔乔内穿着一贯的黑毛衣参加Jeep牧马人与意大利宪兵队交车仪式,这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几天后,他在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接受肩部手术,过程中突发脑部栓塞并陷入昏迷,身经百战的马尔乔内最终还是没能熬过去。

 

  外界对于马尔乔内的离世形容为“一个时代的终结”,无疑是对一位汽车行业人物最高敬意的评价,从年轻气盛时手握商学、文学、法学、工商等多个学士学位,再到中年先后在多家知名国际企业分别任职会计师、CFO、CEO等,最后成为FCA集团CEO走上人生巅峰,这样的一生就如一本传世巨著,每一页都值得细细品阅。

 

◆复苏菲亚特

  进入千禧之年后,菲亚特由盛转衰,2003年亏损逾60亿欧元,不久后菲亚特背后的阿涅利家族就相中了作风强硬的马尔乔内。接过这个“烫手山芋”的马尔乔内一开始就没有辜负阿涅利家族的厚望,通过强硬谈判,向没有没有履行既定合作内容的通用集团成功索要了19.9亿美元左右的“分手费”,这对此时连连亏损的菲亚特来说,无疑就是一笔可观的“意外”之财。

  而在内部,马尔乔内实行雷厉风行的开源节流,20分钟的谈话就终结了几位高管的职业生涯,一改菲亚特旧时的官僚作风,取而代之的是垂直化的管理模式;同时关闭效率低下的工厂,投资100亿欧元,在4年内开发了20款新车型;并利用菲亚特原有的平台制造资源,牵手美国福特、印度塔塔汽车,进一步扩张海外市场。

 

  在马尔乔内正式掌舵第二年的2005年,菲亚特开始扭亏为盈,次年马尔乔内顺理成章正式成为菲亚特的CEO。2007年,在马尔乔内的带领下,菲亚特夺得223.4万辆销量、利润超过24亿美元的佳绩。2008年,汽车行业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哀嚎遍野,菲亚特却能以21亿美元的利润收入成为当年实现盈利的少数车企之一。


◆2011年 保住阿尔法·罗密欧

  在2011年,大众集团曾经觊觎过阿尔法·罗密欧,不过大众集团这一收购美梦却遭到马尔乔内的拒绝,甚至放言:“只要我一天还是菲亚特CEO,皮耶希(大众集团时任CEO)都不会得到阿尔法·罗密欧”。此后马尔乔内还针对阿尔法罗密欧提出复兴计划。

 

◆主导菲亚特收购克莱斯勒 筑建汽车帝国

  2014年,菲亚特在马尔乔内带领下完全收购了克莱斯勒,组成今天我们所看到的FCA集团,成为集菲亚特、克莱斯勒、Jeep、阿尔法.罗密欧、法拉利、玛莎拉蒂、道奇、蓝旗亚品牌的巨无霸车企,跻身为全球第七大汽车制造厂商,同年在纽交所成功上市,这种“蛇吞象”的收购,成为当今汽车行业最为成功的兼并案例之一。

 

 

◆2015年 法拉利独立上市

  2015年,马尔乔内将FCA集团旗下的“吸金利器”法拉利拆分并完成独立上市,以每股52美元出售约10%的股份,为FCA集团轻微缓解了资金饥荒。归功于精于财务的马尔乔内,目前法拉利的股价已经达到每股136美元,总市值高达335亿美元,甚至已高于FCA集团的市值。

 

◆2018年 制定未来五年计划

  原计划2019年4月退休的马尔乔内为FCA集团做的最后一件大事就是为集团制定未来五年发展大计。虽然马尔乔内此前对“新四化”采取毫不动摇的态度,但是在大势所趋之下,任何一家企业都不会跟市场、金钱“作对”,作为专业职业经理人的他不得不作出变化,于是电动化、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在这份五年计划中被提上了议程。

FCA五年计划简要版(2018年6月中旬公布)
菲亚特 在北美和中国停止销售,把工厂和产能让给SUV、豪华品牌。
克莱斯勒 濒临死亡边缘,在售的产品仅有两款车,包括一台老掉牙的300C中型轿车和一台Pacifica MPV
Jeep 计划2022年前推出至少9款全新或改款车型,五年内推出10款插电式混动车型,另外还有4款纯电动车型,普及车联网系统和L3级别自动驾驶系统。
阿尔法·罗密欧 2022年前将发布7款新车型:两款全新跑+Giulia、Giulietta、Stelvio中期改款+两款全新SUV产品。
玛莎拉蒂 2022年前,推出6款新车型,除现有车型的升级换代之外,还将推出一款全新入门级SUV。
RAM品牌 推出RAM 1500 TRX车型的量产版(被视为一代RAM 1500的高性能版本)。后续将为部分车型衍生出纯电动版本,配备L2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

  在马尔乔内执掌菲亚特(FCA集团)的14年来,你会发现这位尊敬的老爷子着装越来越简便,黑色毛衣成为了标志性的搭配,随时与外界保持联系的6部黑莓手机成为他日常的标配装备,马尔乔内在世时可以一周七天,一天24小时工作,总能在几分钟内回复所有的邮件与电话,他的生活已经被FCA集团所占据,甚至直到生命尽头的最后一个月。

  马尔乔内曾发表演讲称:“一个人一生的成就,不该用自己获得过什么来衡量,而要去看他为别人留下了什么。”道理人人都懂,可也只有就像马尔乔内这样的传奇人物才能真正做到。

◆后马尔乔内时代 FCA能否涅槃重生?

  曾主掌Jeep与Ram品牌的CEO麦明恺(Michael Manley)成为马尔乔内的继任者,以营销见长的他曾引领Jeep品牌为FCA集团贡献出70%的利润。他曾受马尔乔内的器重,拥有较高的自主决策权,不过员工对麦明恺的忠诚度显然不及马尔乔内,因此如何稳定管理关系,平稳过度关键时期以及五年计划的快速落地,成为麦明恺目前棘手的难题,但愿五年后的FCA集团如马尔乔内所想般涅槃重生。

 
 

  7月10-12日,特斯拉CEO马斯克旋风式到访中国,在上海、北京地方政府官员会面,敲定了特斯拉在上海独资建厂等相关事宜,“顺便”上了一次头条和热搜,行程收获颇丰。

  在中美贸易摩擦下,中国在7月6日宣布对美国整车进口关税由15%调整至40%,特斯拉随之对国内Model S与Model X的售价进行上调,涨幅高达13.932-25.662万元,销量自然大受影响,所以尽快推动特斯拉的国产化才是治本之道,马斯克也就坐不住了。

 

  马斯克访华的第一站就安排在上海,他在7月10日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汽车项目投资协议,并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和特斯拉(上海)电动汽车研发创新中心揭牌。

 

  按照协议,特斯拉公司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该项目规划年生产 50 万辆纯电动整车,计划2020年投产。这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也是特斯拉在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

 

  特斯拉还要像国内新造车企业一样,排队等候申请造车项目审批造车资质双重资质,要知道目前双资质的申请难度与车牌摇号不相伯仲,不过有了与北京、上海政府的密切关系,相信获得双重审核资质也是不远将来的事儿。

  在访华第二站的北京,马斯克在特斯拉高管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华贸中心的特斯拉展厅。7 月 12 日上午,马斯克与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会面,并表示将会逐步扩大北京研发中心的规模,其主要业务是电动汽车及零备件、电池、储能设备及信息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以上的内容都不是网友的关注焦点,而是马斯克在街头啃起了国民早餐煎饼果子,这么接地气的行业大咖也�]谁了。

 

  在产能下降、疯狂烧钱、接连亏损等负面消息笼罩下,人们还在打赌特斯拉会不会破产时,特斯拉宣布选择在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花重金建厂,是绝处逢生还是背水一战?市场和时间将给予我们答案。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