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摩拜大数据提出违停检测新思路,助力交管与城市规划

汽车 亿欧网 2018-08-24 19:24

 

摩拜大数据提出违停检测新思路,助力交管与城市规划

8月19日至23日,2018数据挖掘顶会(SIGKDD 2018)在英国伦敦举行。在KDD的城市规划专场环节,摩拜单车大数据团队分享了一项基于摩拜单车轨迹数据的违章停车检测研究。该研究通过深度挖掘分析摩拜大数据,对街头的违章停车进行智能检测,为解决机动车占道停放等问题提供新思路,并助力城市道路规划的优化和完善。

此次研究由摩拜大数据团队和京东金融智慧城市团队合作研发完成,首创以自行车的骑行轨迹,挖掘城市中违章停车的分布情况。作为摩拜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深度挖掘海量单车出行数据的成果之一,该研究引领了共享单车行业整体进入精细化数字运营阶段;同时,这也是国内共享单车企业首次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发表研究论文。

作为目前数据挖掘领域最有影响力、最高水平的国际顶级数据挖掘会议,KDD每年都会吸引世界数据挖掘界的顶尖专家学者前来参加,KDD的全球论文投稿中,学术论文的接收比例不超过 20%。共享单车骑行大数据如何检测违章停车?

自行车和机动车是两种不同的出行方式,如何通过共享单车的骑行轨迹数据来检测道路上的违章停车呢?

据摩拜单车大数据团队负责人田超介绍,在没有违章停车的情况下,人们在自行车道骑共享单车的轨迹应该是顺畅的。(如下图)

摩拜大数据提出违停检测新思路,助力交管与城市规划

而在道路上有违章停车的情况下,人们在骑自行车的时候就不得不绕开或者直接去到机动车道,骑行轨迹就会发生变化。(如下图)

摩拜大数据提出违停检测新思路,助力交管与城市规划

“摩拜单车拥有海量的骑行行为数据,用户在骑行过程,遇到机动车占道,骑行轨迹往往会发生细小变化。我们设计的算法利用一套基于分布检验的方法来从轨迹数据中挖掘出违停的场景。”田超介绍,摩拜单车大数据团队与京东金融智慧城市团队的此次合作研究,基于摩拜单车大量的GPS骑行数据,更为全面、准确地掌握了各城市机动车违停分布情况,这将为城市管理部门提升治理违停效率,优化城市规划和基础设施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数据驱动 助力可持续城市建设

作为全球智能共享单车的首创者,截至目前,摩拜单车在全球19个国家的200多个城市、为全球2亿多用户提供智能共享出行服务。

摩拜单车基于移动物联网和大数据构建的全球移动物联网平台,在实现智能化、精细化运营的同时,也为可持续城市的发展提供着更有价值的大数据支持。

田超表示,摩拜单车的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呈现了非常有价值的轨迹信息,真实地反映了人们的骑行需求,摩拜单车大量的轨迹数据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利用大数据和AI技术,以数据驱动的方式,帮助规划更人性化、更宜居的城市。

据悉,为发挥摩拜大数据的价值,助力可持续城市建设,2017年摩拜单车联合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等11家科研机构,成立城市开放出行研究院,致力于可持续城市发展课题的研究;同年,受世界银行委托,摩拜单车大数据团队挖掘出行数据,研究了世行TOD试点城市重点地铁站点周边的出行行为,发现共享单车的出现扩大了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服务半径。

两年来,摩拜单车积极运用大数据、智能推荐停车点“电子围栏”等技术进行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在改变出行方式、完善城市交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