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蔚来提交赴美IPO招股书 上市传闻成真

汽车 pcauto 2018-08-16 11:26

【太平洋汽车网行业频道】8月14日凌晨,蔚来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NIO”,计划筹集最多18亿美元的资金。

早在今年3月,路透社就有来自知情人士的爆料,称蔚来汽车已聘请包括摩根士丹利和高盛在内的八家银行,为其今年赴美上市做准备。期间传闻不断,但蔚来都没有予以正面回应。在今日凌晨,蔚来即将上市的消息终于得到证实,IPO招股也就意味着离上市只有一步之遥。

上市意味着什么?

上市意味着什么?用大白话来说就是——新鲜的钱。

蔚来创立4年以来,已经过6轮融资,金额高达24亿美元,李斌也多次公开表示,蔚来并不缺钱,因为他的朋友圈就是半壁互联网江山,投资人包括马化腾、刘强东、雷军、李想、张磊等,此外,还包括淡马锡、百度资本、红杉、厚朴、联想集团、华平、TPG、GIC、IDG、愉悦资本、Baillie Gifford、Lone Pine等国内外数十家知名机构。

虽然前几轮融资很丰厚,但蔚来的烧钱速度却更快。光是蔚来汽车在嘉定自建工厂可能要花去200~300亿元;此外,蔚来主打自营模式,不断定下动辄上亿元的大型CBD线下中心,还不算运营维护费用;加上近期新车ES8的产能爬坡投入,就算是骆驼,也有瘦的时候。与此同时,前期的6轮投资方应该也在盼望获得盈利进展。说没有压力,那肯定是假话。

为什么要上市?

从蔚来汽车公开的财务状况来看,大家也心知肚明,在2016年、2017年和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里,蔚来汽车的净亏损分别为25.733亿元人民币、50.212亿元人民币和33.255亿元人民币。在7月28日蔚来汽车上海中心的NIOHouse开业仪式上,李斌坦承道——今年的亏损数额肯定不止51亿元。

在国内已经很难融到钱,在可见的未来仍要持续亏损,这样的情况下蔚来汽车不得不寻求上市补血。

上市后首先解决的就是资金问题,有了充足的现金流之后,就可以帮助蔚来顺利实现产能爬坡,完成2018年量产交付10000辆ES8的目标,订单的交付也就意味着现金的回流,尽可能地为蔚来缓解局面。

为什么能够上市?

在企业进行IPO的过程中,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方式都有严格的要求,需要对外公开公司的资金细节,很多造车新势力并不愿意这么做,干脆放弃上市机会。

而蔚来长期用资金和服务打造出的良好品牌形象,反倒在上市中成为它最大的优势,比起其它中概股,更加有可能获取资本方与民间的支持,这是蔚来能够通过IPO上市的原因。

但蔚来汽车为何会选择美国二级市场而非国内市场呢?一是经济环境,国外二级市场更容易接纳蔚来汽车这类互联网独角兽,而国内A股的投资者反而不太偏好此类公司;二是稳定性,国内的市场更加容易受到变化多端的政策影响,不适合稳定运营。

多位国内的经济学家表示,蔚来赴美上市,路远且艰辛,前期估值恐将会被低估,不是一条容易走的路。

从蔚来上市中,我们能够获知什么?

此次IPO招股书,除了表明蔚来即将上市,还披露出了许多关于蔚来汽车的细节。

招股说明书的数据显示:

——截止招股书递交前,蔚来汽车已累计融资超24亿美元。

——截至7月31日,蔚来共交付481辆ES8,共获得17000个已交付定金的ES8订单,生产ES8超过1300台。

——截至 7 月 31 日,蔚来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成功运营 7 家蔚来中心、53 家服务网点,预计在今年年底会投入运营 60-80 家换电站以及 400-500 台移动充电车。

——蔚来目前有3款车型正在研发过程中,未来三年有望和公众见面。

目前蔚来汽车股权比例中,李斌持股17.2%,为蔚来最大股东,其次是腾讯持股15.2%,高瓴资本持股7.5%。李斌将本人所拥有的5千万股股票(即相当于他拥有的蔚来股份的三分之一)转入一个信托架构;在他保持投票权的同时,这部分股票的经济收益将由蔚来的车主用户通过一定的机制来讨论和决定如何正当使用。

结语

李斌一直强调蔚来的新3.0商业模式。传统车企代表着1.0企业,汽车造出来,通过4S店卖给你,然后什么都不管了;特斯拉引领2.0模式,用互联网思维来实现软件定义硬件并坚持直销,与用户接触更多;蔚来则是3.0商业模式,重塑造车后的产业链,全方位服务用户:直销并将后市场服务全部包圆,增强用户的全程愉悦体验。

在对资金的支配上,蔚来也有自己的想法。造车新势力的另一个代表,威马汽车的董事长沈晖曾说:很多人喜欢拼融资能力,这是不对的,应该是拼资本效率。资本效率低,烧起来也受不了,我们融同样的钱,做的事更多,或者做同样的事,花更少的钱。而李斌的想法是:如果事情能成,砸多少钱都无所谓,如果事情没成,再少的钱也是浪费。

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历程中,蔚来越来越多被人拿来与特斯拉相提并论,蔚来计划上市,特斯拉却寻求退市,这个戏剧性的转折也是耐人寻味。(文:太平洋汽车网 唐科)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