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陈清泰:新能源汽车淘汰赛在2020年上演

汽车 pcauto 2018-09-21 11:34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9月20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大会在杭州举办。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态势的见解。

温室排放为汽车电动化主要推动力

汽车动力技术电动化的进程,不是基于技术本身的正向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拉动,而是出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紧迫性。因此,诸多国家政府不断出手干预,成为汽车动力技术电动化的第一推动力,政府不仅制定政策,鼓励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而且纷纷制定禁售传统燃油车的时间表,以此来改变厂家和消费者的预期。

中国宣布2020年实施双积分政策后,2017年11月,欧盟新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2021年新车的碳排放降低到每公里95克,堪称最严格汽车排放法规,会倒逼汽车动力技术的电动化。

电动化的两大时间节点

对于电动汽车产业化进程,陈清泰认为将有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一个是2020年双积分政策实施、政府补贴终止,造车新势力已经大举进入,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也纷纷发力;纯电动、增程式、混合动力和燃油车将同台较量;产品的品质、品位、品牌和价格等市场因素将决定消费者的取舍,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将被边缘化,并购、重组的势力将会增加。

第二个节点就是最迟到2025年,电动车性价比将达到或超过燃油汽车,市场力量将推动消费转型,燃油车与电动车此时将此消彼涨,传统车面临更大的压力。

汽车电动化的两条路线

新能源汽车颠覆传统燃油车,是它能与绿色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更好的对接。因此,电动车的技术进步应该双线作战,一条战线就是电池、电机、电控,以保障汽车的基本功能。另一条战线也是未来竞争将聚焦信息化、网联化、智能化,最终实现无人驾驶。这就需要造车企业与相关产业和企业要广泛的实行跨界合作,特别是与互联网企业的深度合作与互动。

中国成为汽车产业热土的原因

此外,陈清泰再次强调了中国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热土的五点因素。一是中国率先启动了汽车动力的电力化,产生了先发效应,有助于换道先行;二是中国不仅有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也有最大的燃油车市场,可以让企业有空间去放手实战;

三是电动汽车可以改变能源结构、实现绿色出行,这些可能造福社会的效应是中国政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四是中国有较强的互联网、信息化基础,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布局5G,这为电动车的后续发展提供支持;五是中国日益放开的市场吸引了全球汽车公司进入,开放的效果迎来了特斯拉这样的新兴力量,让竞争与合作共存。

最后,陈清泰再次呼吁为了及早迎接这场革命,中国政府应该未雨绸缪,做好顶层设计和系统安排,例如制定必要的时间表,给市场和社会一个应有的预期。他还表示:“电动汽车是一个龙头产业,连接技术革命、能源革命等,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抓住电动汽车可以捋顺各方面关系,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文:太平洋汽车网 曾惠君)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