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戴姆勒牵手吉利布局出行市场,或只是一件看似合情合理的买卖

汽车 亿欧网 2018-10-27 20:11

 

戴姆勒牵手吉利布局出行市场,或只是一件看似合情合理的买卖

图片来自“123rf.com.cn”

近日,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管理的吉利集团(新业务)有限公司宣布,双方将在华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

据了解,该合资公司总部将设在杭州,双方持股比例为50:50,计划在中国的部分城市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使用高端车型将包括但不限于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初期投入车型包括梅赛德斯-奔驰S级车、E级车、V级豪华多功能车以及梅赛德斯-迈巴赫轿车,未来也将使用吉利集团旗下高端纯电动车型。目前,该合资公司的商务条款和投资计划尚未披露,合资公司的成立及运营须获得并购监管机构的批准。戴姆勒携手吉利布局出行市场早有“预谋”

早在今年2月,吉利官方宣布,吉利已通过旗下海外资金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这使得李书福的吉利集团成为戴姆勒集团的最大单一股东。

事实上,吉利与戴姆勒两者关于合作的谈判一直没有停止过。双方都曾就合作事件对外表示非常有建设性。2018年10月份,还有消息传出,戴姆勒正与其最大的投资者吉利合作,在中国提供叫车和拼车服务。

另外,从双方对外发言可以看出,两家合作重点将在三大领域展开:自动驾驶、新能源以及共享出行市场。而出行作为关键一环正在成为各家车企布局的重点,戴姆勒、吉利自然也想进一步加码。戴姆勒转型欲望迫切,中国市场或成突破口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蔡澈博士(Dr. Dieter Zetsche)曾经表示,“在充满变化的时代,戴姆勒一直保持稳定发展。但我们绝非止步不前。因此,戴姆勒在各个领域都不忘推动变革。”

在其集团内部会上,戴姆勒集团曾经发布了四大战略:

CORE:通过强化戴姆勒全球核心业务,实现盈利增长,引领汽车行业的变革。

CASE:通过持续对“瞰思未来”战略(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及电力驱动)四大领域的投入,使该战略进一步强化戴姆勒核心业务的长期竞争优势。

CULTURE:通过企业文化升级,增强企业创新变革的能力。

COMPANY:优化内部构架,更好地把握市场机遇。

可见,此次成立合资公司,是其推进“瞰思未来”战略的重要一步。

另外,在2018年7月26日晚间, 戴姆勒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将在2020年进行集团架构重组,届时,戴姆勒集团将包括三个独立上市公司: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戴姆勒卡车公司和戴姆勒出行公司,可以看出戴姆勒对于出行板块的重视。

加上受其2018年第二季度的财报表现影响,戴姆勒遭受了十年以来最大的利润下滑。所以,转型势在必行。通过该合资公司,戴姆勒出行服务将进一步拓展其全球业务。车企布局出行已成大势所趋

近期,传统车企布局共享出行市场可谓是前仆后继,先是丰田在今年的CES展上正式宣布要从一家汽车公司转变成出行公司,后大众也提出2025年将转型成为一家全球智能出行服务提供商,并宣布在中国投资约15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数字化和全新移动服务领域。福特智能出行此前也宣布将和众泰汽车在浙江成立一家合资公司。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1年开始,已有多家传统整车企业开始转型向移动出行领域,包括奔驰、宝马、奥迪、通用、福特、沃尔沃、大众等跨国车企,也包括北汽、上汽、广汽、吉利、力帆等自主车企。就连新造车企业也早已开始对共享出行市场展开了布局。

在这些已经披露的信息中,可以看出传统车企转型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布局共享出行市场已成为重要方向。网约车市场发展态势明显,将掀起新一轮大战

而对于双方选择进入网约车市场,似乎也存在合理之处。经历了曾经的烧钱式价格战之后,当市场情绪逐渐回归理性,如何降低成本与优化资源配置进行更高层级的争夺,开始成为创新经济领域的新动向。近日,哈啰出行也宣布正式上线打车入口,推出网约车业务,哈啰出行正在与合作伙伴在上海、南京、成都三地进行试运营。自美团切入网约车市场又悄然离场后,网约车或掀起新一轮战争。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网约出租车、专车/快车用户规模半年增长率分别为20.8%和26.5%。截至到今年6月,我国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到3.46亿,较2017年末增加5970万,增长率为20.8%。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规模达到2.99亿,增长率为26.5%,用户使用比例由30.6%提升至37.3%。

贝恩公司此前也估算,在过去三年时间里,网约车的市场规模增长了四倍,中国网约车市场交易总额在2016年达到约230亿美元,超过世界其他国家的合计总额。众所周知,以网约车为代表的中国共享出行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在城市运力需求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的前提下,这是传统车企纷纷布局的重要原因。吉利也没闲着,盘算着完善出行产业链

对于吉利来说,与戴姆勒组建合资公司也是早已经打好了如意算盘。吉利在入股戴姆勒后,选择出行领域与戴姆勒产生实质性合作纯属情理之中。归根结底,吉利是看中了戴姆勒百年老牌汽车集团的身份,戴姆勒能够输出给吉利的资源想必而知。另外,在品牌上,戴姆勒旗下拥有出行品牌Car2go,可以互相补充业务。双方又具有相同的战略目标,重视出行市场的发展,所以合资公司或只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

然而,吉利本身也已经在出行领域有所耕耘,集合了新能源专车服务曹操专车、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等服务。但在高端豪华品牌服务方面还没有布局,所以此次布局是完善其产业链的重要部署。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与戴姆勒宣布合资公司使用高端车型包括但不限于梅赛德斯-奔驰。所以,未来沃尔沃或将成为合资公司的另一选择。戴姆勒和吉利不是一对平起平坐、两情相悦的合作伙伴

但对于双方合作的事情,有人持支持态度,也有人持反对态度。德国《商报》曾以《相当糟糕的朋友》为题发社评,认为“戴姆勒和吉利不是一对平起平坐、两情相悦的合作伙伴,人们猜不透李书福的意图,也看不清戴姆勒未来的权力格局。”

没错,双方合作看起来合情合理,也有很多一致性的战略目标。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双方在网约车领域都不具备明显的优势。尤其是车辆运营层面,未来还存在很大考验。自从滴滴多次出事后,网约车的监管问题日益严峻。

所以,对于车企跨界出行市场来讲,既存在机遇但挑战巨大,未来很有可能面临着投资打了水漂的风险。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