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汽车健康指数将成为行业的新标准

汽车 pcauto 2018-12-23 17:28

【太平洋汽车网 行业频道】近几年,汽车产业高速发展,汽车产品走进了千家万户,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35亿辆。随着民众用车品质的不断升级,环保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也随之提高,尤其在经历了“毒汽车”、“雾霾爆表”等事件后,大众对汽车的关注不再局限于价格、安全、操控以及颜值方面,车内空气污染问题影响驾乘人员健康成为新的关注焦点。

“C-AHI”引导“健康汽车”消费观念向前发展

偌大的用车市场,由于官方长时间缺失车内环境污染的检测标准,无法对行业、企业进行规范和约束,部分整车企业和部件供应商在源头材料的选用上难免会投机取巧。而这些不环保、低品质的原材料投入使用,与汽车消费给人们带来生活质量提升的初衷背道而驰。

基于以上背景,为积极引导“健康汽车”消费观念向前发展,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汽研”)与医疗机构跨行业合作,聚焦汽车驾乘人员健康,推出了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来给行业、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权威的参考标准。

“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是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在国际交通医学会的指导下,针对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健康诉求与汽车产品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风险,整合汽车、医疗、通信行业技术资源,制定的一套包含车内挥发性有机物(VOC)、车内气味强度(VOI)、车辆电磁辐射(EMR)、车内颗粒物(PM)、车内致敏风险(VAR)五个维度的汽车健康评判标准体系。

前不久,中国汽研首次对吉利博瑞、荣威RX8、现代领动、斯柯达柯迪亚克、别克GL8、广汽传祺GS7、丰田奕泽、起亚智跑8款车型进行VOC/VOI测试。并于12月13日将其结果进行点名发布。结果显示,并非销量越高的车型表现越优异;首批测试的8款车型中,仅有一款别克GL8综合得分获得五星健康车标准,其余车辆均获得三星及以上成绩。

“C-AHI”车评具备全面性 为行业技术树立新的标准

整个测试过程,中国汽研以第三方的视角,秉持客观中立、专业公正、信息公开、测评全面等原则进行,最终给出比较权威的测评结果。

尤其在测评的全面性值得一提,比如在测试车内挥发有机物(VOC)的进程中,现有国家标准只评价了车辆在恒温状态下车内VOC的状况。但在实际用车过程中往往出现多种工况并存,综合考虑后中国汽研结合实际调研的情况,制定了以3种常见工况为主体的测试流程。从评价指标的设置来看,现有的国家标准主要考核车内 “五苯三醛”的浓度,而中国汽研在研究了美国EPA和大气质量评价相关标准的基础上,经过与高校、医疗、汽车等机构专家的充分论证,设定了“健康危害”、“综合污染”、“车内气味强度”3个指标,从VOC/VOI两个维度的进行测试,将车内 “五苯三醛”的浓度转化为反映人体健康危害程度的数据。

中国汽研在测试环节的全面性会带来更权威、更精准的测试结果。此前,行业对VOC/VOI也有一些客观评价方法,但每一种方法都有它的局限性,在整个行业里面没有得到统一的共识。而今,这些数据涉及到用车的多个层面,更细致的测试结果为汽车行业技术树立新的标准,能提醒生厂商针对自家产品问题及时对号入座,从产品制造环节积极采取措施改善,以至于为消费者带来更完美的终端。

“C-AHI”能为消费者购车提供参考价值

目前,大众消费都认为个性、智能的产品就是完美的终端,应对消费需求,国家大力推动汽车产业向智能化、科技化发展。但无线电高科技的引入,可能会导致电磁环境的恶化。研究发现,低频电磁场可对人体神经元和肌肉组织产生影响,射频电磁场可对人体神经、心血管、内分泌、免疫、生殖等系统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接下来,中国汽研将着手车辆电磁辐射(EMR)对驾乘人员所处位置面临的电磁辐射水平进行测试评价。在不同工况下,通过测量驾乘人员头部、胸部、裆部及四肢所处位置的电、磁场辐射强度,结合国家标准《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 8702-2014)的要求,综合考虑人体不同部位对电磁辐射的敏感度,量化评估车辆的电磁环境水平。

这样一来,研究成果能够促进行业有意识控制零部件的性能,优化整车性能,在全国如火如荼的汽车发展浪潮下,推动整个行业向更好的方向不断完善。而对消费者而言,购车前能通过正规渠道了解电磁辐射水平,做到明明白白消费,坦然安心的用车,这也是中国汽研研究电磁辐射(EMR)的初衷。在这个指导性意义下,这项指标会为消费者的购车行为提供参考价值。

综合上述,“C-AHI”不仅仅影响着消费者购车导向,更在车企、消费者之间建立起一种长效机制,拉动制造端和消费端对于车内环境健康的重视,并获得企业、消费者的认可,时时对企业进行监督,为消费者提供更专业全面的车内环境信息。

此次中国汽研只选出了具有代表性的8款车型,后续还将不断更进,汽车健康指数研究或将深入到用车生活中的多款车型,发挥行业优势,为汽车行业技术升级树立起全新的标准。

作者:韩蕊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