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轿车市场“回暖”,自主品牌该如何突围?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9-01-02 10:02

今年,车市一片凄风苦雨中,轿车的表现却相当稳健。

据盖世汽车研究院整理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轿车市场整体走势以正增长为主,最高增幅达13.48%;7月份以来,受整体车市极速下滑的影响,轿车市场同比出现负增长趋势,但与SUV和MPV不断扩大的跌幅相比,轿车市场整体走势较为平稳。

轿车市场“回暖”,自主品牌该如何突围?

今年1-11月我国轿车市场销量走势

在轿车市场平稳前进的背后,是各大系别产品的强势表现。以11月销量为例,排名前十的轿车产品中,日产轩逸以5.26万辆的单月成绩领跑市场,朗逸以突破4万台的单月表现紧随其后;此外,卡罗拉、捷达、英朗单月销量均突破3万台;排在后五位的其它车型,单月销量也均突破2万大关。

纵观当前轿车市场的产品表现,热销车型中,合资品牌占据90%以上的席位;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中,自主品牌仅一款车型——吉利帝豪入围。

那么,在SUV市场止增转跌,轿车市场逐步“回暖”的情况下,自主品牌能否抓住机遇,在轿车领域实现突围呢?

自主品牌在轿车领域开始走“精品”路线

从当前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的表现来看,吉利、上汽、长安、奇瑞均有主力车型出没。其中,吉利旗下帝豪车型征战A级家轿市场多年,成为该领域的明星产品;今年,吉利又推出了一款A级车——缤瑞。作为吉利“缤系列”的首款产品,缤瑞在设计和内饰上更向精品车趋近。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这款车也得到了用户的认可,上市以来销量不断攀升,11月份单月销量突破万台大关,成为自主品牌在A级车领域极具增长潜力的车型之一。

轿车市场“回暖”,自主品牌该如何突围?

而10月份上市的荣威i5在A级车领域,也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11月,荣威i5单月销量达11799台,热销趋势初现端倪。

另外,长安逸动、宝骏310、奇瑞艾瑞泽5在自主品牌轿车领域,均有不俗的销量表现。

从产品层面分析,以上自主品牌热销车型,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产品在内外饰设计、做工和配置上向精品车看齐。以荣威i5为例,其外观设计动感、时尚,年轻化特征十分明显;内饰做工趋于精致,且中控大屏和全液晶仪表盘的引入,显得科技感十足。在配置上,LED日间行车灯在8万级车型上就得以配备,而车联网、语音识别、PM2.5空调滤芯、车窗防夹等智能化和人性化功能自7万级车型开始便全面配备。

轿车市场“回暖”,自主品牌该如何突围?

所以,如今的自主品牌A级家轿不但在设计和做工上向合资品牌靠拢,且较低的售价加上配置上的智能化和科技感,带给用户的价值感更足。除了荣威i5外,吉利旗下的帝豪、缤瑞,以及长安逸动和奇瑞艾瑞泽5等车型,在产品力和带给用户的价值感上,均优于同级合资品牌。

自主品牌产品有待补齐“质量稳定性”短板

当前来看,自主品牌家轿既有强势的产品力,又具备十足的性价比。与合资品牌同级车型相比,其缺乏的应该是用户对其产品质量可靠性的信任。

在12月初盖世汽车主办的“第六届汽车与环境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坦言:现在中国用户之所以愿意多花三四万、甚至七八万去买合资品牌同级产品,就是因为合资品牌技术成熟度高,质量可靠,愿意多花钱买个放心;而再过三四年,一旦自主品牌产品经过市场检验,产品质量可靠度同样不差的话,那么,其就有实力与合资品牌同台竞争,届时,合资品牌将面临严峻挑战。

轿车市场“回暖”,自主品牌该如何突围?

中国品牌新车百车故障数目前平均值为314,远高于其它系列(数据来源:汽车之家)

事实上,最近几年,自主品牌在研发、制造领域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比如,吉利、上汽、长安、长城,包括奇瑞、广汽等都有自己的研发中心,新车的质量可靠度逐步提升。然而,对这些强势自主品牌来说,其最近几年才开始“腾飞”,产品向精品化和智能化方向的转型升级之路刚刚开启,再过几年,其打造的第一批“爆款”车型,在质量方面如果经受得起市场的检验,那么,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信任度将进一步增强。

因此,在产品力和性价比方面保持优势的情况下,自主品牌唯有保证质量,才能在竞争激烈的轿车市场实现突围。

未来自主品牌的主要增长点有望集中在轿车市场

而纵观当前的乘用车市场表现,SUV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增长,已经遭遇发展瓶颈。在自主品牌各大主流企业中,其主力车型均不缺SUV,其中,尤以长城表现最为激进。

今年,虽然长城旗下的哈弗H6依旧领跑国内SUV市场。但是,就SUV车型整体表现来看,吉利的博越、上汽的荣威RX5、长安的CS55,以及广汽的传祺GS4等自主品牌同级产品在这一领域同样表现不凡,差异化特征并不明显。

然而,如果将以上自主品牌放在轿车这一领域进行对比,其差异化就凸显了出来。因为长城主动放弃了轿车市场,所以,其在这一领域率先出局;剩下的自主品牌中,热销榜上有名的也仅为前文提到的吉利、上汽、长安和奇瑞。

所以,在轿车市场企稳,消费者追逐精品化车型的趋势下,未来自主品牌的主要增长点将有望集中在轿车领域。而同样在“2018年第六届汽车与环境论坛”上,徐长明断言,“今年SUV下去了,轿车稳住了,下一步,自主品牌谁能在轿车中取胜谁就行。”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