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主高端品牌遭遇车市下行(二):当WEY、领克年销量均迈超过10万台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9-01-15 10:18

2018年,对车市来说,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之所以称之为“最好”,是因为中国车市正面临产业升级转型,消费者需求不断提升,给众多新兴品牌以弯道超车的机会;而之所以又将其定义为“最坏”的时代,是因为乘用车市场结束了数十年的高增长态势,开始走下坡路,市场寒冬已至,哀声遍野。

而对于自主高端品牌WEY和领克来说,这显然是个“最好”的时代。

WEY:魏建军的英雄梦初露锋芒

长城汽车旗下高端品牌——WEY, 2018全年销量突破13.9万台,同比增长61.39%。这一数据表现,对一个成立仅两年的自主高端品牌来说,相当惹人注目。

事实上,自2016年11月品牌成立以来,WEY在两年的时间内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20万大关。在WEY成立两周年之际,吉利、比亚迪、北汽、一汽、东风五大自主品牌汽车掌门人曾同时发来贺电,为WEY站台,庆祝其取得的辉煌成就。

从这一层面来说,WEY品牌的创立及其所取得的成就,更像是中国民族品牌的集体振兴。其实,两年前,WEY品牌成立之初,就带有长城汽车掌门人魏建军的个人英雄主义色彩,以及中国品牌特有的民族主义精神。

自主高端品牌遭遇车市下行(二):当WEY、领克年销量均迈超过10万台

 品牌成立两年来,WEY在研发、技术、产品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旗下产品从15-20万元的主销价,向下扩展到13万元价格区间,向上则上升到30万元以上售价范围。在拉宽售价范围的同时,WEY也在以“豪华性”和“价值感”重新定义中国品牌SUV产品格局。

自主高端品牌遭遇车市下行(二):当WEY、领克年销量均迈超过10万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汽车产业向智能化和电气化领域转型升级的路上,WEY品牌在这一领域积极备战,分别在中国保定和德国慕尼黑建立了氢能创新中心,并入股全球最大的加氢站运营商——H2M。预计到2022年,WEY品牌将推出首款氢燃料电池量产车型。

如今,WEY旗下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8已经上市销售。未来,WEY将全面开拓插电混动、纯电动和氢能源技术路线。预计到2030年,WEY旗下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将达到50%。

拉宽产品售价,不断革新产品和技术,向新能源领域进军,或成为WEY在过去的两年,探索出的积极成功经验。

领克:为年轻消费者构筑“时尚城堡”

虽然新车型推出比WEY要晚,但领克2018年的销量表现,与WEY的差别并不大。

数据显示,2018年度,领克全年销量突破12万台,同比激增1902.9%。当然,受制于2017年同期品牌刚起步,销量基数小影响,这种大幅度增长并没有太大实际意义。

然而,单就2018年度领克的销售看,这一表现仍值得肯定和鼓励。2018年,领克品牌产品线逐步丰富,燃油车和新能源车齐发,SUV和轿车双线行进。如今,SUV车型领克01和领克02的单月销量合计在1万台以上;刚上市不久的领克03单月销量也攀升至4000台以上。

自主高端品牌遭遇车市下行(二):当WEY、领克年销量均迈超过10万台

 另据统计,领克01的加权平均售价在18.18万元;而领克02和领克03在售车型中,高配车型销量占比达70%。这充分体现出,领克品牌正与合资品牌争夺市场,并以15万元以上高价值感车型作为产品主力。

严格来说,领克品牌步入正轨仅一年。然而,在这一年的时间内,领克在中国高端品牌市场上展现出了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技术优势。比如,其旗下产品,无论SUV还是轿车,都以前卫、时尚的造型和精准的定位,迅速被目标受众所接受和认可。与此同时,吉利和沃尔沃联合研发的CMA架构,也为领克旗下产品在技术方面加分不少。

自主高端品牌遭遇车市下行(二):当WEY、领克年销量均迈超过10万台

 另外,在营销层面,领克大胆而前卫的跨界营销,也为汽车营销的多元化奠定了基础。2018年,领克发布了全新车型领克02、领克03,以及领克01 PHEV;在上市发布会现场,领克别出心裁的打出“春夏”或“秋冬”这样时装界的主题,悬念十足。而在领克02上市会上,音乐、服装等跨界元素融入其中,充分体现领克品牌所主张的年轻、时尚、潮流特征。

如果说WEY自诞生以来就带有个人英雄主义和民族精神色彩,那么,领克则以国际化视角从营销切入,拉起了汽车领域“时尚”的大旗。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本身对时尚、前卫等多元化元素更容易接受。所以,在冰冷的汽车领域,领克加入了色彩鲜明的跨界元素,更容易得到年轻消费者的好感。

自主高端品牌开启积极的一面

上一篇文章,我们对观致和宝沃2018年的表现给予了阐述和点评(详见:自主高端品牌遭遇车市下行(一):观致、宝沃如何收场?)。在自主品牌高端市场中,观致率先展开探索,继而宝沃在福田的资本助推下在国内复苏,并以“德系”基因在中国市场羽化蝶变。

然而,受制于市场和企业本身的主、客观原因,观致和宝沃在2018年先后迎来新的发展局面。与之相比,脱胎于长城的WEY和吉利的领克,则顺利了许多。

众所周知,2018年年末,在车市进入“速冻”的情况下,长城和吉利均迎来了历史发展的“荣耀”时刻。其中,对吉利来说,虽然2018年总销量与目标销量相差8万辆,但吉利的150万辆销量数据,在凄风苦雨的车市中,显得异常鲜亮。

回归到WEY和领克本身,抛开母公司对其的影响,两品牌在市场上均有较为鲜明的品牌印记。前文提到,WEY身上的“豪华SUV”标签,以及魏建军的个人英雄主义色彩,格外浓重;而领克,则展现出更多的时尚、跨界等国际化元素,堪称汽车领域的一次“革命”。

如今,两个品牌均在短时间内取得了快速发展。当仅有两岁的WEY和不满两岁的领克,年销量突破10万大关时,我们认为,这是消费升级和汽车产业转型赋予其的“最好”发展契机。

当然,在乘用车市场销量下挫,车市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WEY和领克,开启了自主高端品牌发展的积极面,值得肯定和鼓励。但如何保持这种发展态势的稳健?是快速前进中的WEY和领克在2019年所要考虑的重点话题。冯凉爽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