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科技大学研究团队研发新型铂催化剂 延长昂贵燃料电池的使用寿命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9-02-01 10:12

核心提示:位于中国安徽省合肥市的中国科技大学(USTC)的一组研究人员发现,只要添加新型形式的铂,中国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速度就可赶上日本和韩国等燃料电池领导者。

中国科技大学研究团队研发新型铂催化剂 延长昂贵燃料电池的使用寿命

盖世汽车讯 虽然现在锂离子电池价格在渐渐下降,但是燃料电池的发展仍受到价格高昂,寿命短的铂催化剂的阻碍。但据外媒报道,位于中国安徽省合肥市的中国科技大学(USTC)的一组研究人员发现,只要添加新型形式的铂,中国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速度就可赶上日本和韩国等燃料电池领导者。现在,中国汽车制造商已经生产了世界上大多数的电池电动车,而政府还希望可以在燃料电池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去年,中国北京和当地政府为燃料电池汽车提供了124亿美元(约合831亿元人民币)的补贴。

铂催化剂会驱动质子交换膜汽车燃料电池内的核心反应,从而会产生水。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国家物理科学实验室的一名教授表示,他们已经找到一种方法,可以保护铂催化剂免受无处不在的一氧化碳的污染。该方法与铂紧密相关,阻碍催化反应。存在一氧化碳是因为大多数氢燃料是由碳氢燃料产生的,即使经过净化,氢燃料中还是含有高达百万分之0.2的一氧化碳(CO)。随着时间推移,CO会在催化剂上积聚,从而减缓燃料电池的反应,最终会让电池失效。

研究人员通过设计新型催化剂,含有氧化铁的铂粒子,找到了解决方案,可以迅速燃烧掉氢气中的CO。此种催化剂可选择性地将CO转化为无害的CO2,关键是,它还可在广泛的温度范围内工作。测试结果表明,催化剂的CO含量在-75到107摄氏度之间工作时,减少了200倍。研究人员表示,短期内,希望此种催化剂可以延长燃料电池汽车中昂贵的燃料电池堆的使用寿命,未来希望让人们以“所有人都能承受”的更低价格使用低等级的氢燃料。

在过去两年中,有几家中国公司购买了国外燃料电池公司的股份,并且成立合资公司获取先进燃料电池技术。最近,2018年11月,中国发动机和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潍柴动力(Weichai Power)收购了加拿大燃料电池先锋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Ballard Power Systems)20%的股份,而且,还收购了英国燃料电池制造商锡里斯电力公司(Ceres Power)20%的股份。

余秋云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