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年末在华销量暴涨 本田将重回快车道?

汽车 中国网汽车    2019-01-11 17:27

2018年,本田在华共销售了143.23万辆新车,相比2017年微跌1.7%,这也是本田自2012年以来在华出现的首度下滑。其中,广汽本田2018年售出了74余万辆,同比增长5.1%,实属难得。“拖后腿”的为本田在华另一家合资企业东风本田,其去年在国内共销售了69万余辆,同比下滑了4.1%。本田交出的这份成绩单虽不算糟糕,但相较于“同乡”的日产、丰田则失色不少。

12月销量暴涨重回快车道?

众所周知的“机油门”事件,确实让本田遭遇了不小打击。首当其冲的就是东风本田的当家花旦CR-V,其2018年前11月累计销量为10.16万辆,但同比还是出现了37.11%的下滑,2018年的表现可谓黯淡无光。

幸运的是,东风本田另一款当家主力车型思域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搭载的1.5T发动机虽也遭遇“机油门”,但其去年全年销量突破了20万台,一跃成为东风本田的头号功臣,也是本田在华首个破20万辆的车型,同比也增长了13.6%,并未受到“机油门”太大的影响。若没有思域的补缺,东风本田2018年的销量只会更加难看。

年末在华销量暴涨 本田将重回快车道?

同时,本田的低迷情况似乎也在逐步改善。2018年12月份,东风本田终端销售10.74万辆,同比暴涨40.6%,当然这也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缘故,但CR-V、思域、XR-V均有不俗表现,尤其是CR-V去年11月单月销量就突破了2.2万辆,出现明显回暖迹象。与此同时,广汽本田12月份取得了8.46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26%,全新雅阁、凌派、飞度等车型年销量均突破了10万辆大关。这是否意味着本田将重新步入发展快车道?

也不尽然!为美化年度销量成绩单,很多车企往往会选择年底冲量“突击”,压库、内购等套路屡见不鲜。与本田12月份销量暴走不同,东风日产则就要显得温和得多,其去年12月份单月销量为13.42万辆,相比2017年同期的13.52万辆反而有所下降。

能否打破“三缸机”魔咒?

1.5T发动机的机油门曾让本田增长势头戛然而止,而2018年广受市场非议的1.0T三缸发动机或又将成为本田的另一“隐患”。自搭载三缸发动机的新一代凌派9月底上市后,其首月销量便突破一万辆,到12月升至18,198辆。销量节节走高的背后是,业界对新一代凌派的巧妙设计赞赏有加,但对1.0T三缸发动机的扰人振动、粗糙声浪等问题却提出了批评,即使在一众三缸发动机当中的表现也不算出色。

年末在华销量暴涨 本田将重回快车道?

各车企出于成本等因素,虽越来越倾向于搭载三缸发动机,但无奈市场的接受度不高,宝马、通用、福特等品牌旗下的三缸机车型在2018年都遭遇了严峻的挑战。鉴于此,其余车企也不敢贸然“拥抱”三缸发动机,例如奔驰1.3T、丰田1.2T等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却依旧采用的是四缸布局。即使同是本田旗下的1.0T思域车型,其前11月累计也仅售出了0.48万辆,聊胜于无。

凌派的销量能否一如既往的维持良好趋势?尤其是新一代卡罗拉、雷凌也都将于2019年加入战局。而未来1.0T车型将会出现在越来越多的本田旗下车型上,本田又真的可以打破三缸机魔咒?

向电气化转型会顺利吗?

本田在积极推进电气化进程,2018年本田除了大力导入“i-MMD” 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车型,还推出了首款纯电动SUV VE-1。2019年,本田表示将增加 HEV 与新能源产品比例,进一步扩大“i-MMD”搭载的车型,驶入电动化快车道,并计划截至2025年在中国投放20款以上电动化车型。此外,2020年将导入以“i-MMD”系统为基础开发的i-MMD Plug-in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车型。

相比于传统的轻混车型,各车企都瞄准了插电式混动车型的风口。正如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去年年初所言: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仍是全球私家车发展的主流,应该是一个很长时间内的过渡产品,充电站的建设也好,加油站的建设也好,都需要时间。据比亚迪最新销量公告显示,2018年比亚迪插电式混动车型共销售了12.38万辆,占据了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一半还多,也就是说插电式车型销量超过纯电动车型。

年末在华销量暴涨 本田将重回快车道?

紧随比亚迪,丰田雷凌双擎E+、卡罗拉双擎E+也快马加鞭赶到, 两车将于2019年3月上市销售,动力上都搭载一套由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双电机和电池组构成的插电混动系统,纯电续航里程为55km,综合工况油耗为1.3L/100km。

在插电式混动车型的布局节奏上,本田与其轻混系统一样都要落后于丰田在华的步伐。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网汽车记者:从结构上看,本田的i-MMD系统实际上要比丰田THS系统更容易实现插电式混动。更通俗而言,理论上本田只需在现有i-MMD系统上增大电池容量就可实现插电式混动。

毋庸置疑,2019年插电式混动领域的竞争也将会更加激烈。比亚迪解决了电池产能后将充分地放量,丰田也会强势登场,且以理想智造为代表的新势力造车企业也将通过增程式车型来分一杯羹。2020年才能将插电式混动导入国内的本田,届时或也将不会占据太多的主动权。

结语:年底销量的暴涨会带领本田重回快车道吗?无论与否,本田未来仍有很多“坎”要过。

作者:戴贤军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