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互联网+”如何为汽车产业赋能?东湖高新区召开互联网+汽车发展座谈会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9-03-18 09:52
“互联网+”如何为汽车产业赋能?东湖高新区召开互联网+汽车发展座谈会

▲东湖高新区召开互联网+汽车(交通出行)行业发展座谈会

3月8日下午,东湖高新区互联网+汽车(交通出行)行业发展座谈会在光谷政务服务中心召开。

此次座谈会由光谷互联网+办主办,东风汽车、光庭科技、木仓科技、无线飞翔、极目智能等近20家企业,盖世汽车、宏泰基金、省科投、点亮资本等相关投资机构,以及长城战略研究院、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等专家学者参会。

东湖高新区科创局局长(互联网+办主任)李世庭、交管大队副大队长李宏出席会议。

“互联网+”推动汽车产业升级变革

汽车产业历经百年发展,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产业之一。据Counter point最新研究数据显示,到2022年,全球互联网汽车市场预计增长270%,将有超过1.25亿辆互联网汽车相继在2018年至2022年期间出货。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据公安部统计,2018年,我国汽车销售量达3172万辆,同比增长10.51%,同期,汽车保有量达到2.4亿辆,庞大的汽车销量及保养量为汽车相关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

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以及无人驾驶等新兴技术和产业的兴起,为传统汽车产业的制造、交易、服务、出行等场景创造了新的升级与变革,互联网+汽车产业成为汽车行业未来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态势。

“互联网+”如何为汽车产业赋能?东湖高新区召开互联网+汽车发展座谈会

当前,全国互联网+汽车行业主要覆盖互联网汽车、新车、二手车、汽车资讯、移动出行及车后电商等领域。

武汉是国内的汽车制造业重镇,被称为中国汽车“第四城”、“中部车都”,聚集了法国、日本、美国三大跨国汽车企业,汽车制造产业集群竞争力明显,在互联网+汽车产业升级变革中应占有一席之地。

光谷互联网+汽车产业极具发展潜力

近年来,东湖高新区在新能源汽车控制总成、汽车智能互联网联、移动出行等方面具有一定产业基础和研发实力。据不完全统计,光谷目前已集聚相关企业近100家,涌现了光庭科技、极目智能、环宇智行、无线飞翔、中科通达、斑马快跑、亿商用车、卡比特等一批代表性企业。

“互联网+”如何为汽车产业赋能?东湖高新区召开互联网+汽车发展座谈会

光庭科技已深耕汽车电子领域十余年,总经理苏晓聪介绍,公司目前形成了智能驾驶、车联网、智能座舱三大产品系列。他建议,东湖高新区应开放部分道路,提供给企业做自动驾驶相关测试。

东风汽车研发负责人韩杨介绍,公司在武汉已拓展智能驾驶领域,相关产品将在今年车展上发布。他表示,人车家互联、测试虚拟库等技术方向在武汉关注度不高,应加强该方面的引导和关注。

斑马快跑于2016年开展网约车服务,目前已取得144张网约车牌照,与北汽达成战略合作。其副总江天珑表示,公司今年重点经营三四线城市网约车市场,将继续探索平台与车企的合作。

木仓科技业务集中汽车消费领域,覆盖互联网学车、汽车导购、汽车媒体、车主服务等板块,目前光谷“第二总部”已有200多人。其副总张旭光提出,国内有非常强的试驾评测需求市场,建议高新区提供试驾场地,进一步聚合中部车都资源。

“互联网+”如何为汽车产业赋能?东湖高新区召开互联网+汽车发展座谈会

无线飞翔董事长助理柳凯表示,公司是土生土长的光谷企业,其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已在全国22个城市完成项目布局,接入3000多个停车场、70多万个停车泊位,并成为行业内第一家中标北京智慧停车领域建设的民营企业。

卡比特成立于2014年,专注手机与汽车互联的产品研发。公司总经理冉龙波介绍,目前员工100多名,已与30多个整车厂达成合作,用户3000多万,未来将与360汽车安全实验室深入合作,重点探索车联网信息安全领域。

途虎养车武汉负责人吴超文介绍,公司成立于2011年,总部在上海,全平台用户3000多万。今年决定在光谷设立研发总部,完成100人的招聘目标,未来“第二总部”将达到500人的规模。

环宇智行专注于网联自主驾驶技术的系统和部件研发,目前已与东风汽车、华为、腾讯等达成合作;亿商用车作为新能源商用车分时租赁及以租代购的智能车联网平台,目前C端用户500多万,覆盖全国6省;极目智能专注于智能驾驶研发和定制,已于近期完成1亿多人民币B轮融资;换车网于去年3月发布一站式换车平台,截止12月底,已完成12000多单交易;中科通达作为智能交通系统集成商,业务覆盖全国12省、51个城市,项目达1069个……

此外,六点整北斗、小狮科技、芒果电单车等企业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了各自的业务发展情况,并就行业发展、政策支持、营商环境等方面发表意见。

多方合力助推产业发展

省智能网联盟秘书长尹智帅表示,东湖高新区开放测试场地是完全有必要的,他建议可以提供第三方测试机构,确保测试的安全合规性。他认为,汽车发展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我们对汽车应有敬畏之心。

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专家尚斌斌认为,全国在交通出行领域已诞生19家独角兽,东湖高新区已有一批成熟的企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她建议企业,在技术方面要重点关注5G技术,发展车联网;在资金方面应接受高额融资帮助自身爆发式增长。同时,她还建议,相关政府部门要出台相应的政策,帮助企业实现创新场景应用的突破。

“互联网+”如何为汽车产业赋能?东湖高新区召开互联网+汽车发展座谈会

交管大队副大队长李宏表示,高新区交管大队在履行好审慎监管、服务企业职责的同时,也将继续加强与企业互动配合,期待能与各企业有更深入的合作。

高新区科创局局长(互联网+办主任)李世庭表示,光谷将努力营造营商环境,培育创新创业的土壤,与企业相互促进、共同提升。他说,光谷具有开放的容错文化,政府将推动各方合力为新经济发展创造场景,助力互联网+汽车企业发展,培育一批准独角兽企业。他强调,互联网+汽车产业市场广阔,企业要立足武汉高校人才资源,并主动融入高新区科创大走廊、市军运会等政府大项目中,积极抢抓机遇、创造优势。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