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48V微混车接连上市 车企争相布局为哪般?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9-03-19 09:33

在油耗严政下,作为比较现实可行的一种节能减排方式,48V微混近几年势头正起。目前来看,不少车企已经将48V微混车成功推向市场,也有很多车企将其列入近期规划之中。据了解,路虎2019款揽胜极光新增了48V轻混系统;奥迪向新款A6 Avant车型提供标准版48V轻度混动系统,新款奥迪A4也将引入48V弱混系统;吉利使用三缸机+48V的弱混型博瑞GE已经正式上市;领克也计划推出搭载48V系统的车型;北汽亦计划未来推出更多搭载48V微混和插电式混动系统的新车……

48V微混车接连上市 车企争相布局为哪般?

发展48V微混的几点原因

48V微混俨然已成为众多车企争相发展的新的技术方向,正迎来前所未有的热度。那么,48V微混究竟是何方神圣?为何引来车企如此关注与布局?

这还要从国家油耗排放法规说起。为满足日益严苛的要求,车企加快推进汽车电气化,不过汽车电气化虽是未来的一大方向,但不可否认,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纯电动车因技术、设施、成本等原因短时间尚不能普及,在此之前,混合动力汽车由于节能、低排放等特点势必迎来可观的增长,而其中48V微混系统由于自身的一系列优势而为车企所关注。

48V微混系统,简而言之就是一种低混合动力系统,也可以将其看成是起停系统的升级版。据了解,对比传统的12V系统,48V系统可以改善电机的功率,车辆起步、短暂停车时,带48V系统的动力总成可以采用纯电驱动,从而避开燃油车起步时最耗油的怠速阶段;刹车、滑行时,还可通过发动机制动回收一部分能量,为汽车中所需越来越多的电子负载提供更多功率。据了解,48V轻混系统可以降低大概15—20%左右的能耗。长安CS55蓝动版48V轻混系统以及吉利博瑞GE 48V BSG轻混系统据称节油率均高达15%。

除了以上所提到的几点之外,低成本也是企业选择48V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48V混动的实现,仅需在原有车辆构架的基础上,加一个48V电池(一般1度电左右)和DCDC转换器。同时,48V的电压属于安全电压区域中,不需要因为电压的问题而增加更多的防护手段。这不仅使其极易部署,相比高电压系统也节省了不少造车成本。

据了解,为确保国家燃油排放标准的实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配套企业提出了要求:每套 48V 技术模块的成本不能超过 5000 元。另据业内人士透露,与高压轻度混合动力车相比,采用48V电压系统的混合动力汽车成本只有前者的30%,但可以实现其70%的功效。电动汽车百人会高级技术顾问、华泰汽车副总裁韩尔樑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亦表示,48V混动是满足法规对油耗要求的最经济形式。

总而言之,48V微混系统既不会提高太多的成本,同时节油效果又非常明显,此等技术方案,车企自然是争相布局。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接下来随着众多车企相关布局的展开,48V微混车将迎来快速的发展。大陆集团动力总成事业部混合动力电动车业务单元负责人Rudolf Stark曾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预计到2020年,全球采用48V系统的车辆总数将达到400万辆;到2025年,全球约有20%的新车将配备48V系统。而据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在中国乘用车市场,未来几年,48V轻混车将迎来比较明显的增长,2025年超过一半的混动车型都将是48V轻混车。

48V微混的两条发展路径

油耗法规推动了48V微混的发展,不过随着油耗排放要求的不断增大,这一技术方案也将受到挑战。一方面,纯电动汽车在不断进步,相关的技术、设施、成本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车企亦会将更多的精力转向纯电动汽车;另一方面,随着要求的提高,车企需要布局节油效果更佳的产品。

由此来看,48V微混想要长远发展还受到很多方面的限制,作为一大“过渡方案”将被取代的命运似乎不可避免。不过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十年内,48V系统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解决方案。而如果48V微混系统能够进一步升级,达到更高的要求,其便有可能在更长时间内存续。

针对48V系统,业界有两种看法:一种是把48V系统向左发展,将其作为12V系统的升级;另一种方式是把它向右发展,将其作为混合动力的低配版。

据了解,48V系统根据电机分布位置的不同,可分为P1(也有称P0)、P2、P3、P4等构型,它们的区分方式在于电机安装位置,数字越大,安装位置越靠后(P1-集成于内燃机;P2-安装在内燃机和变速箱之间;P3-安装在变速箱;P4-安装在后轴)。

所谓的向左发展,就是采用P0级别的48V系统,这也是目前多数车企所采用的方案。原因如前面所言,P0级别的48V系统是最具成本效益以及集成起来最为容易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它不需要改变原有的架构。

而向右发展,则是指采用P2、P2.5或是P3等构型的48V系统,据长安汽车动力总成研究院先期技术及混合动力主管侯聪介绍,如果采用这几种构型,48V系统和混合动力就会靠的比较近,因此在电池成本高以及一些相关的技术尚未解决的情况下,企业就可以考虑推出这样一种“低配版的混合动力”,来达到相对较优的节油效果。

据了解,现在行业里已有企业在推出这样的模块,这些模块不仅可作为48V的模块,也可作为强混的模块,甚至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模块。未来,为了更好满足更高的油耗及排放标准,P0会越来越多地向P2-P4构型转变,不过,无论采用其中的哪一种构型,都会涉及到传统变速箱的改变,需要就此做一些适应性的开发,所以对应的成本也会有所增加。

由此来看,48V微混这一过渡方案能够存续多久,还要看车企倾向于采用哪一种方案。不过不管怎样,48V系统能够在一定时期内缓解车企的油耗压力,同时也让消费者获得不错的体验,即使未来其将从汽车市场“退出”,大概也算是“功成身退”了吧。解全敏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