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能汽车带来新变化 数据存储迈入3D时代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9-05-13 20:33

汽车电气化与智能化浪潮来袭,使整个汽车行业都在发生深刻的变革。随着汽车网联化和智能化的快速发展,汽车半导体市场也呈现出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汽车半导体消费将会达到32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到2024年将会达到4300亿美元的规模。巨大的市场规模,吸引了很多数据公司开始向汽车领域切入或进一步布局与发力。

智能汽车带来新变化 数据存储迈入3D时代

2019年5月9日,由西部数据公司与盖世汽车联合主办的“2019汽车智能化关键技术论坛”隆重召开。同时,在当日,西部数据发布了新款256GB西部数据iNAND AT EM132嵌入式闪存盘。

据了解,新款256GB西部数据TM iNANDTM AT EM132嵌入式闪存盘采用64层3D NAND TLC闪存技术,产品生命周期超越了2D NAND,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应用需求和不断增长的容量需求。

智能汽车带来新变化 数据存储迈入3D时代
西部数据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 Steven Craig

对于新产品的发布,西部数据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Steven Craig表示:“随着用户对汽车应用的需求提高,以及人工智能、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无人驾驶技术等一系列高科技汽车应用在不断革新,技术蓬勃的背后离不开数据存储的支持。西部数据于2002年生产了第一块汽车级硬盘,之后便随时代的发展不断创新。今天发布的新款西部数据iNAND AT EM132 嵌入式闪存盘搭配独有的3D NAND技术,并通过经济高效解决方案延长产品使用寿命,逐渐丰富汽车的应用场景,并为不断变化发展的汽车行业科技技术提供可靠有力的支持。”

智驾存储迈入3D时代

当前,在数据存储领域,针对汽车应用的变革,西部数据是第一家把车轨级别的存储产品带进3D领域的供应商,全球第一家发布基于3D技术的e.MMC产品。

据西部数据公司产品市场部总监张丹介绍,3D技术本质上是一个开发商的概念,在更小的、相同的面积上盖更多的房子,满足更大容量的存储需求。

智能汽车带来新变化 数据存储迈入3D时代
西部数据公司产品市场部总监 张丹

对于缘何行业会从2D进入到3D时代,张丹解释称,“以e.MMC为例,可以理解成一个大拇指甲这么大的东西,约1.1厘米厚,而在这么薄这么小的空间里很难增加很多的片,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把里面每一片的容量增大。此外,2D已经达到工艺极限,不可能再开发出更多的容量,即便开发出大容量,但稳定性、可靠性不能满足汽车应用领域的标准,因此要把汽车级别的e.MMC带进3D领域。”

西部数据公司资深现场应用工程师季超补充称,“2D和3D NAND结构不一样,原来2D时代是平面浮栅MOS管,3D的柱状浮栅MOS管尺寸与2D的换算是有一个专门的公式来进行换算。最末端的2D MOS管刻槽,是16nm宽,发展成3D的时候,化学打井产生的井宽只有90纳米,做出围绕井一圈的柱状管,层和层之间还有30纳米,大家可以理解,这么一个圆柱型 NAND的存储颗粒,要比原先这么一个16纳米的几何尺寸大出很多倍。将会带来什么样的效果呢?水桶足够大,就不怕里面的电子泄露,不怕里面蒸发或者是由于温度的高低差别导致数据的丢失,这样3D NAND在抗数据丢失性能方面,要远优于末代2D。大概能达到多少效果呢?在64层的3D NAND,里面存储的电子数量大概是和43纳米的2D NAND存储的电子数量,在几何尺寸上是等效的。”

智能汽车带来新变化 数据存储迈入3D时代

季超进一步解释称,其中SLC是在一个单元里只存1bit信息,当在一个存储单元存2bit信息,就是MLC,存三个比特就是TLC,比特越多,区分里面的电子数量越难,那么每一个状态之间,就会越拥挤,稍微泄露掉电子,就会发生数据丢失和反转,这是存储领域并不愿看到的事情。

由此看来,数据存储从2D时代进入3D时代,是整个智能化与技术迭代发展的结果。与此同时,将会带来哪些好处呢?季超表示,柱状的浮栅MOS管,由于体积足够大,可以等效成45纳米的2D的 NAND。而3D的 NAND,在增大容量的同时,也会带来很好的耐久性,很高的数据保持力,而且对温度的容忍性会更高。

其实,在发布了第三代的基于3D NAND的产品之前,早在2002年,西部数据就有了第一块硬盘,在过去的十几年间,已经演进了六代产品,2015年推出了第一代闪迪汽车级别的SD卡和e.MMC产品,在2016年推出第二代闪迪汽车级SD卡,2017年推出第二代闪迪汽车级e.MMC产品,2018年推出了USF的产品。

此外,在汽车应用中有很多细分场景,每一个场景对数据和存储要求都是不同的,而西部数据最新代的产品可以支持并满足各种不同的场景需求。

智能座舱的发展趋势

作为一个存储产品的供应商,张丹表示,西部数据特别关注汽车相关领域带来的变化。随着汽车的网联化与智能化的发展,不仅改变了汽车应用,甚至改变了整个行业,而未来的交通将会变成了一个以数据为驱动,以应用为中心的场景。

与此同时,张丹指出,以前看汽车应用的时候,中控、仪表、导航、网联等都是各自独立存在的。随着前端算力的不断增加,可以看到一个、两个域会进行融合,这种融合性的方案设计,以智能座舱为代表将会成为一种趋势。

对此,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宋伯成也认为,得益于汽车电子的应用,还有产业利润从以前的单纯生产制造提供单一的产品,逐渐的向提供数字化服务、出行服务去转变,现在的汽车内饰产品,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包括显示、操控、人机交互模式都有所变化。

智能汽车带来新变化 数据存储迈入3D时代
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 宋伯成

在他看来,智能座舱有两大发展阶段,一是去满足功能方面的需求,在原有的基础上,对现在的这种不智能的功能或者是分散信息进行整合,并且去提升它的性能,改善人机交互的界面和友好方式,并且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数字化的服务;二是在未来,发展到与高级别的自动驾驶相互融合,并且自动驾驶将会为智能座舱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哈曼智联汽车产品总监董良图则表示,虚拟化也是智能驾舱比较核心的技术,它主要的目的是合理分配硬件资源,同时把一些安全性的功能和娱乐性的功能做隔离。

智能汽车带来新变化 数据存储迈入3D时代
哈曼智联汽车产品总监 董良图

随着5G技术的商业化应用落地,智能座舱的发展将会更加迅速,更多的功能将会在汽车应用上实现。

汽车智能化带来了哪些新变化?

汽车智能化的不断发展,新技术的不断出现与迭代,已经完全颠覆了传统的消费习惯与出行习惯。那么,汽车智能化将会带来哪些新变化?

在NNG软件公司亚太区产品总监廖健良看来,汽车、手机的智能化,实际上是因为人变懒了,需要更加简单、便利,因此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不断的去优化,按照用户的状态、场景,去适时的引导用户,将出行做得更美好,满足用户不同的个性化出行需求。

智能汽车带来新变化 数据存储迈入3D时代
NNG软件公司亚太区产品总监 廖健良

同时,廖健良指出,在互联网的土壤里,中国是一个很好的土壤,也许没有像北美那样的硅谷,有很多的创新科技,但中国有非常强的整合能力。比如导航与音乐可以整合起来,在开车过程中,“我的音乐”可以看到驾驶员是不是很疲劳,提供更好的音乐或者是更刺激的音乐,让驾驶员又更好的体验。还可以通过数据的分析、数据的存储以及人脸识别,了解该驾驶员的个人体征。

福特汽车自动驾驶高级经理陈峰也认为,一方面,中国消费者对新事物的态度很开放;另一方面,从全球的范围来看,中国在应用人工智能方面速度很快;此外,中国政府对智能网联的大力支持,这些都促使智能化在中国能够快速发展与落地。

智能汽车带来新变化 数据存储迈入3D时代
福特汽车自动驾驶高级经理 陈峰

不过,陈峰还指出,很多的功能放到车上以后,哪些需求是真需求,还需要市场来检验。

慧翰微电子副总工兼系统部经理孙礼学则表示,从用户角度来讲,智能化为用户出行带来了更多的便利。此外,通过智能化的一系列操作,对车的安全性将会有很大提升。比如中国汽车协会定义的17个应用场景,V2V前后车的碰撞预警,V2I的预警,红绿灯的预警等,随着智能化的发展,会对事故的操作有一个预判性的警示作用。

智能汽车带来新变化 数据存储迈入3D时代
慧翰微电子副总工兼系统部经理 孙礼学

张丹则认为,智能化在中国改变用户行为的速度是非常快的。由于中国的人口基数足够大,基于羊群效应,可以有足够多的基数去做这个实验,很快有数据,就像共享出行,在中国是以极快的速度繁荣起来,数字支付也是一样。因为人口基数的存在,只要有一个真正能为客户带来便利的场景,能够落地、商业化,就会迅速的普及。

此外,她还表示,“我们一直在提的边缘计算,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汽车是最好的、最完美的、最需要边缘计算的场合。自动驾驶对运算能力需求最旺盛的领域,边缘生成之后进行大数据模型和决策分析等等,我们一直觉得,汽车是在我们整个的IOT自动化发展过程中非常关键的应用节点。”

小结

汽车不断向智能化演进的过程,必然会带来整个产业链的大变革,对数据存储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促使数据存储从2D时代开始进入3D时代。

正如张丹所言,汽车市场不断发展,新应用的持续涌现,预计到2022年每辆车的存储容量将达到2TB以上,需要用到存储的应用场景也会增多,与此同时,也将会带来除了价格上的挑战外,还有性能上的挑战,而西部数据公司3D NAND 技术为支撑,为高可靠性设计而优化,将会相对缓解和释放一些高容量需求的压力。张敏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