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LOOKin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城汽车旗下蜂巢易创发布全新动力总成,“成为国际一流零部件厂商”的目标是否靠谱?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9-06-22 18:34

一年前,长城汽车旗下零部件全资子公司蜂巢易创注册成立,并开始独立运作。一年后,这家零部件公司在长城汽车哈弗技术中心一举发布了多项全新动力总成技术产品,展现其在新阶段所取得的多项成果,大有崛起之势。

长城汽车旗下蜂巢易创发布全新动力总成,“成为国际一流零部件厂商”的目标是否靠谱?

蜂巢易创发布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

事实上,这家零部件公司从一开始被委以重任。

长城控股集团董事长魏建军表示:“在我们企业规模很小的时候,没有人愿意给我们配套各种先进的、高质量的、有性价比的零部件,而后来经过我们的自主研发,逐渐做到了自给自足,我们在WEY VV7这台车上的自我供给率按价值算达到了85%。这20年通过垂直整合长城受益匪浅,我们缩短了开发时间、控制了成本,提高了利润,但是这个模式也有巨大的弊病,例如缺乏创新,市场化不够充分等等,所以我们就决定把我们所有零部件都推向市场,独立市场化运营。”

对于长城汽车来说,通过蜂巢易创的独立运营,可培育更专业、更高效、更系统化的供应机制,并以自主研发的创新技术反哺长城汽车的整车产品,从而极大提高长城汽车的整车水平,并促进长城汽车整体运营效率的提升。

当然,除此之外,蜂巢易创的独立发展背后还有着更深远的战略考量。长城汽车副总裁、蜂巢易创董事长唐海锋表示,公司成立的初衷就是“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市场竞争,把资源与行业共享,实现行业共赢”。作为独立的供应商,蜂巢易创可以通过市场竞争的方式参与所有车企的零部件供应。同时,蜂巢易创将以开放的姿态与行业共享资源,获取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入股,将零部件业务做大、做强、做优,形成有竞争力的独立品牌。

换句话说,蜂巢易创并不仅仅要满足长城汽车的需求,还要为全球范围内其他车企提供零部件产品。而无论为谁服务,蜂巢易创都要着眼未来市场的需求,不能偏科。魏建军表示:“从我们的技术路线规划就可以看出我们走向全球的决心,我们的动力技术路线叫“一个都不能落”,我们不能偏科,一定要在动力上着眼于10年以后,不管是串联混动还是并联混动或是其他类型的动力,我们都有人才、装备储备。”

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郑立朋表示:“蜂巢易创下一步无论是在传统动力、新能源动力、到纯电动动力方面,我们会全面开放到行业当中去,跟大家一起共享,不光是共享设计,还共享这个领域的产业化规划。我们要着眼10年的技术,从一开始概念的设计到搭建,联合外部主机厂一起去打造、一起去建立新的技术,长城汽车并不一定代表整个市场,我们要通过大家的共同需求来促进这个技术的发展,我们的设计也是基于很多主机厂的要求,需求逼迫你创新、逼迫你达到设计要求,通过外部的压力来促进技术的提升,通过这样来反哺长城、反哺市场,通过这样的定位,来实现要成为国际一流零部件厂商的目标。

按照长城汽车的说法,未来蜂巢易创将谋求从单一零部件向系统供应商转变,持续向混动、纯电动、智能互联升级,在做稳做优传统汽车业务的同时,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和智能互联汽车业务,力争到2025年公司营业收入突破550亿元。

对于长城汽车或是蜂巢易创来说,这一目标并不小,但其有信心能够实现。从产品方面来看,其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

6月20日,“2019蜂巢易创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发布会”在长城汽车哈弗技术中心举办蜂巢易创正式发布包括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6001系列电驱动在内的“Ⅰ纪元”动力总成技术产品。

长城汽车旗下蜂巢易创发布全新动力总成,“成为国际一流零部件厂商”的目标是否靠谱?

据介绍,4N20新一代环保型2.0T发动机实现了油耗、排放、动力性等多项指标的全面优化。在油耗方面,相比上一代4C20B发动机,4N20发动机实现了低负荷工况的燃油消耗最大降低15%,搭载4N20发动机的首款产品最大效率可达38.3%,而升级产品的样机最佳指示热效率为48%。排放方面,4N20发动机采用了350bar高压中置喷油器及高能点火线圈等技术,在降低PN排放方面更具优势。动力性方面,4N20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80kW,扭矩385N•m。

实际上,长城汽车现阶段采用的4C20系列发动机的各项性能指标已然不错。其中,型号为4C20B的2.0T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符合国六B排放标准,最大功率达165 kW,已经搭载在长城汽车旗下多款车型上。而4N20发动机的发布,标志着长城汽车在发动机自主研发的先进、高效、节油、环保等方面有了更大提升,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的9DCT是目前全球首款公开发布的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同时其还发布了基于此9速平台的混合动力版本。相较上一代7DCT,该款变速器不只是简单地增加挡位,而是基于全新构架开发的一款高承载、轻量化、小型化的9挡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产品。在性能方面,9DCT变速器不仅拥有7DCT全部的优异性能,还采用了内置集成式TCU、窄齿宽和薄型同步器设计、双泵系统以及自主设计的DCM、HCM等技术,使得综合效率提升了3.5%,重量降低了近10%,搭载长度也缩短了近10%。

6001系列电驱动总成是电机、控制器及减速器集成一体式的三合一电驱动系统,电机采用永磁同步电机、H-Pin绕组、薄硅钢板等新技术和新材料,控制器采用定制化的IGBT和薄膜电容,减速箱采用行星系结构,使系统具备了高功率密度、小型化、NVH性能优良等特点,其中驱动电机有效功率密度达5.6kW/kg,远超出国家2020年计划要达成的3.5 kW/kg的目标。电机控制器软件采用AUTOSAR架构,满足ISO26262 ASIL-C级功能安全等级。

可以看出,蜂巢易创的确在零部件产品的研发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当然,要成为国际一流零部件厂商,长城汽车要做的还有很多,但目标虽远,行则能至。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表示:“以前中国零部件做不好,整车厂和零部件关系也不好,整车厂总是用国外先进的,现在我们自己做,这是解决我们零部件落后的好办法,零部件做起来了,就有机会在汽车市场上做好,长城在零部件下深工夫,我们未来是有希望的。后面很期待看到蜂巢易创能够继续攻关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开发,坚持啃硬骨头,把卡脖子的东西一个个攻克下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向阳表示:“我们现在面临巨大的产业变革,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机遇也大于挑战,特别是在产业变革当中一些新的零部件,我们以前没有,外资企业也没有,但是我们中国有一个庞大的市场,对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有特别深刻的理解。我们有这样的基础,有开放、合作、包容的心态,有庞大市场拉动,有这么多年研发基础和创新能力,我相信在汽车核心零部件里面,中国会出现世界级的汽车零部件厂商。”

解全敏盖世汽车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