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流行 娱乐 体育 明星 时尚 游戏 旅游 生活 母婴 营销 邮箱 商业 视频 财经 健康 段子 消费 汽车 购物 科技
首页 > 汽车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G将至!WiFi与5G谁才是网联汽车最佳搭档?

汽车 盖世汽车网    2019-06-05 09:21

 

5G将至!WiFi与5G谁才是网联汽车最佳搭档?

图片来源华为官网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消息称,5G商用牌照将于近期发放,我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5G要来了!

工信部表示,当前,全球5G正在进入商用部署的关键期,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我国5G产业已建立竞争优势。

5G标准是全球产业界共同参与制定的统一国际标准,我国声明的标准必要专利占比超过30%。在技术试验阶段,诺基亚、爱立信、高通、英特尔等多家国外企业已深度参与,在各方努力下,我国5G已经具备商用基础。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将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我们一如既往地欢迎国内外企业积极参与我国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共同分享我国5G发展成果。

同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龚达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一直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与全球产业界携手推进5G发展。2013年,我国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爱立信、诺基亚、高通、英特尔、罗德与施瓦茨等多家知名国外企业都是推进组成员单位。基于推进组平台,国内外企业联合开展技术研究、技术试验和产品测试验证,共同制定技术规范和测试规范,并积极参与测试,全球系统设备、芯片、终端、测试仪表等企业相互合作、共同促进,为加快我国5G产业链的发展成熟起到了重要作用。”

由此看来,国内5G很快就要来了,但在国外,网联汽车到底是用WiFi,还是用5G,却还在争论不休。

国外网联汽车WiFi与5G之争却愈演愈烈

5G将至!WiFi与5G谁才是网联汽车最佳搭档?

图片来源华为官网

据外媒报道,用WiFi还是用5G的争论在汽车行业正愈演愈烈,网联汽车通信方式确实是汽车制造商们面临的一大挑战。可是,他们在用WiFi还是用5G的问题上的意见却分歧很大。

为了尽快启动并运行5G,宝马、福特、PSA、高通、华为、沃达丰等组成的团体开始站出来反对WiFi。与宝马、福特等不同的是,雷诺、丰田、大众和恩智浦正在争取让WiFi成为网联汽车通信标准。

目前,由于欧洲议会支持WiFi成为网联汽车通信标准,因此WiFi暂时赢得了5G。但是,欧洲理事会和5G汽车协会想要证明欧洲议会犯了一个错误,基于蜂窝网络的C-V2X技术可以让行驶的汽车与云以及其他车辆互相通信,或能解决安全问题。

因此,在德国柏林,5G汽车协会的成员展示了目前4G技术以及未来5G技术可以为网联汽车提供诸多便利,并且该展示活动也集中证明了采用该系统能够保证安全性。

此外,5G汽车协会也举行了几次研讨会,以此来证明5G技术提供的超低延迟性的重要性。比如,在其中的一个研讨会上,探讨了通过开放车辆与交通信号灯之间的通信,可以使车辆不用停车等红灯,以及在车辆在高速行驶国产中,能够通过自动降速去避免交通事故,从而提高交通效率。

在另一个研讨会上,5G汽车协会展示了C-V2X系统,可以向驾驶员提供工作信息和正在发生的交通事故信息,鼓励驾驶员在紧急情况下刹车,或者提示使用哪条车道,以便救援人员能够尽快到达事故地点。有分析师表示,如果警察和紧急救援人员能够在事故发生后4分钟内到达现场,事故中人员的生还率就可以提高40%。此外,在演示的远程驾驶中,5G提供的低延迟性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管是举行展示活动还是召开研讨会,5G汽车协会的目的是为了向公众和行业媒体,尤其是向欧盟释放一条信息,即WiFi并非是网联汽车的唯一选择。

未来这两种技术是否可以实现互相操作,许多行业专家对此也表示质疑,“这两种技术不能互相‘交谈’,就像不能把DVD插入VHS播放器读取出来一样。”

因此,虽然5G汽车协会的成员们依然在努力,但未来几周欧洲理事会将会做出何种决定,还未可知。目前,欧盟的WiFi计划被推迟了两个月,此前有15个国家要求给予欧盟理事会更多时间讨论该问题。不过据路透社报道称,欧盟委员会的提议会被多数欧盟成员国推翻。

最后欧洲理事会到底会采用5G还是WiFi,作为网联汽车通信标准留下了悬念。不过,在国内,5G商用牌照近期将会发放。作为科技巨头之一的华为,定位车联网解决方案和智能驾驶,以5G通信能力作为切入口,与诸多车企、电信运营商等建立合作,积极推动相关技术、标准、测试,并由此向智慧交通大生态延伸。

华为在5G汽车领域的新进展

近日,华为宣布正式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部门,该部门隶属ICT管理委员会管理。其中,华为对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部的定位,是作为未来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负责的主要部门,提供智能汽车的ICT部件和解决方案,帮助车企造好车。

早在今年4月22日,华为发布了全球首款专为汽车行业设计的5G通信硬件——MH5000,该车载模块基于1月发布的巴龙5000 5G的基带,高度集成车路协同的C-V2X技术。

华为表示,“该车载模块是对于未来智能运输非常重要的通信产品,会推动汽车行业迈向5G时代。”这一模块有助于华为完成在今年下半年逐步实现5G网络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商业化。

据了解华为MH5000 5G 车载模组所采用的的C-V2X解决方案已经在无锡、上海、深圳、雄安、海南、襄阳、柳州等各个试验区,与国内外十多家汽车厂商成功完成城市开放道路测试。

那么,问题来了,5G时代,未来网联汽车,您认为是用WiFi好还是用5G好呢?

余秋云 张敏盖世汽车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